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我市全力打造食品安全城市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12 14:09:3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今年,福州市被列入第二批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单位,福州市所辖各县、市(区)均被纳入创建范围。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此项活动。上半年全市主要食品安全检测指标基本达标。其中:生猪“瘦肉精”检测合格率100%;果蔬农残抽检合格率为100%;原粮卫生抽检合格率为100%;水产品养殖环节药物残留抽检合格率为100%;市、县城区市政管网末梢水质抽检合格率为99.6%;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6.2%;加工食品(含鱼露、米醋、豆制品、大米、茶叶等)抽检合格率99%。

  据了解,在创建过程中,我市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舆论氛围。与《中国食品安全报》福建站记者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书,依托“中国食品安全报网”、福建电视台等媒体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并组织监管人员、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和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开展《食品安全法》等学习培训3场次,培训300余人次,组织全市42家获证小作坊参加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整治规范推进会。同时,举办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执法办案业务培训班、食品经营许可视频培训班及重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视频培训班,累计培训人员350多人次。另外,还在我市城区主要街道设置食安创城公益广告牌,借力“掌上长乐”、“最长乐”等微信平台以及长乐会堂路“社科宣传长廊”等,发布重点食品、重点领域消费警示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落实创建要求,开展了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结合食品科普“五进”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平台、镇村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受理食品类投诉举报93件,办结率100%。

  与此同时,我市强化监测抽检等手段,提升监管防控能力。市场监管局、农业局、海洋渔业局等部门在各自监管领域均加强了抽查和风险监测,并严格落实明一驻厂监管工作,2016年共抽取原料乳粉29批次、成品乳粉110批次送检,检验结果均合格。印发《2015年长乐市食品生产安全信用体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一户一档”试点企业50户的信用等级评级,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签认工作,完成食品签认单位853家。

  抓好专项治理工作也是创建活动的一项重点任务。截止目前,我市已取证小作坊42家,引导发放其他证件23家,责令整改小作坊41家,取缔小作坊或窝点19家,查处小作坊违法案件3起,小作坊整治工作走在福州各区县前列,有毒有害食品、水产品市场质量安全、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等专项整治行动也同步进行;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扫雷”行动,共检查食品经营户1119户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4份,受理投诉16件;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全程监管中高考考点学校食堂,对食材及餐具消毒情况进行快速检测,出具监督意见书1份,检测样品50批次,检测结果全部合格;保持打击食品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食品药品违法违规案件86起,查办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涉嫌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办理14件。

  (吴航乡情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