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长乐段开工

主要水源引自永泰大漳溪,完成后最高年供原水可达1.71亿立方米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26 15:32:3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0月22日上午,在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长乐段营前街道下洋山田公交站(榕通码头)附近的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正来回作业修建施工便道。

  “我们现在主要是进行施工便道、临时房屋拆迁、通信、电力线缆改迁、清表、挡墙防护措施、工人生活驻地等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半个月左右可完成。”施工现场技术负责人雷彦宏告诉记者,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将进入主体工程建设,主要修建引水隧洞。

  据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长乐段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国土报批等前期准备工作,9月份也已进行工程招投标,目前已正式开工。

  “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长乐段是将水引到炎山接水点,再输送到我市的2个水厂。”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原本是以闽江水为自来水原水,干旱时海水倒灌,水中氯化物升高,虽可达到饮用水源标准,但口感不佳,且日积月累水质将日益下降。而引入的大樟溪是河水,原水水质稳定,工程完成后,将有效提升我市的自来水水质。

  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以大樟溪为主要水源、闽江干流为补充水源,其中,长乐段长6.5公里,途经营前街道黄石、下洋、东屿3个村,通过位于下洋村的引水隧洞出口到炎山接水点,再输送到我市的2个水厂。该项目我市预计投资约5亿元,工期38个月。待该工程完成后,长乐的供水水源将得到有效保障,远期最高年供原水可达1.71亿立方米。

  【新闻链接】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工程估算总投资63.8亿元。该项目主要是向平潭综合实验区、福清市、长乐市和福州市南港片供水。该工程将以大樟溪为主要水源、闽江干流为补充水源,通过建设永泰莒口拦河闸和竹岐—大漳溪、大漳溪—福州—长乐、大漳溪—福清—平潭等三条引输水线路,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清市、长乐市、福州市南港片区“解渴”。

  永泰号称福州的“后花园”,永泰大樟溪的水,是福州地区最好的水。永泰不仅风景优美,工业也少,因此流经永泰的大樟溪水质更是优良。

  (吴航乡情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