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东渡村举行“宋室忠烈”杨梦斗诞辰785周年纪念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08 08:02: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1月6日,玉田镇东渡村举行“宋室忠烈”杨梦斗诞辰785周年纪念活动,这是一件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大事。参加活动的有来自省残联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陈明端、省文化厅副厅长林守钦、原华侨大学副教授陈云惠等来宾,以及来自福州、连江以及潭头、首占、漳港、鹤上等乡镇的乡亲共500多人。

  纪念活动在东渡村杨公祠内举行,首先由东渡村杨公祠管委会代表介绍了杨梦斗的生平和事迹;陈云惠先生介绍了他和儿子献资建杨公故居的经过;陈明端先生在讲话中指出,要让杨门忠烈的文章节义精神,光照千秋,流芳万代。

  据了解,杨梦斗,东渡人,世代书香,南宋宝祐元年(公元1256年)与兄琦、弟叔济、侄次郑四人登文信国榜进士。德祐元年(公元1275年)元军南下攻陷建康(南京)后,围攻扬州,时梦斗任扬州都统,与琦、叔济、次郑分兵坚守扬州城外军事要地,屡次击败元军的进攻。景炎元年(公元1276年)梦斗抗元兵败。他率全家人及部将在杨子江凿舟自沉。后家乡父老立忠义祠祀之,匾曰“文章节义”。

  杨公梦斗是一位与江西吉安的文天祥、长乐阜山的陈文龙、屿头的高应松、江田的陈公荣等都是南宋末年的民族英雄。明崇祯长乐知县夏允彝,称赞杨公为“宋室忠烈”并为他树匾立传。当忠烈魂归故里,我们东渡陈氏乡亲就立祠祀之。可见忠烈为人形象之伟,忠烈精神感人之深。

  杨公“文章节义”文化信仰由来已久,迄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信众范围十分广泛,目前已知的有福州北部和场境魁胪社里、连江县的北竿乡、长乐市的有首占阳厦、鹤上北山、沙京岐头、漳港的龙峰、演屿、潭头的厚福、厚东等村居都有供奉杨公的香火。杨公梦斗文化信仰的香火已超越国界,遍及五洲四海。这种信仰与岳飞、林则徐以及其他宗教信仰同根同源,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成单元,是值得我们珍惜与发扬光大的。

  东渡村杨公祠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准备发动企业家献资,成立杨公祠文化基金会,用于提升场所设施建设,把这个珍贵的文物保护得更好。

  (吴航乡情报记者王宪政 通讯员 陈亦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