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双十一”网购 谨防网络诈骗陷阱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09 16:32:5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双十一”网购大战即将来临,这几天广大市民都在精心挑选自己心仪的商品。记者从长乐警方获悉,近期网络诈骗案件明显增加,提醒广大网民进行网络购物的同时,别忘了学点防骗小攻略。

  “双十一”网购带来优惠的同时,网络诈骗犯罪发案量也日趋增加。为此,长乐警方提醒市民们要慎扫二维码,降低盗用风险以及信用卡支付勿用陌生电脑操作。警官介绍,有些二维码其实是木马病毒的下载地址,网友在扫描后,手机会自动下载并安装,且在后台终端运行,以盗取持卡人的相关信息。信用卡支付勿用陌生电脑操作,在使用信用卡支付时,注意保管好密码和卡片,特别是卡片后面的“后三码”。在与支付宝等绑定后进行支付时,除了支付宝密码外,最好再使用短信验证码进行支付验证。

  同时,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网友的网购信息后,常以退款或退货为由假扮客服,引导网友点击其提供的“钓鱼网站”链接,盗取网友银行卡信息,并将存款转走。长乐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切勿泄露动态码、慎用公用WiFi,保护个人账户安全。网友在办理网购、退货或退款业务时,应与商品的官方客服联系后操作,切勿轻信不明身份的电话、网络聊天工具或其他非正规途径的网络链接;在收到动态验证码时,应仔细核对短信中内容是否正确。公共场所免费WiFi有可能成为犯罪的工具,对此,网友在链接公用免费WiFi前,最好与店铺工作人员确定哪个才是真正的WiFi;不要打开WiFi的自动链接功能,减少连接上“钓鱼”WiFi的风险;切勿在连接公用WiFi时,使用一些重要账号,包括银行卡信息、网银账号、支付宝账号、微信账号等。

  (记者林雪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