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能带上飞机的火种”,难逃安检“火眼金睛”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05 14:52: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新式火柴盒网上热销,伪装成收纳盒,商家称“唯一能带上飞机的火种”,被福州机场安检查获;福州机场致力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11月份查出危险、违禁物品近万件

  号称“唯一能带上飞机的火种”,也没能逃过安检人员的“火眼金睛”。记者从福州空港获悉,近日,安检查出一件伪装为精美收纳盒的新型火柴盒,避免了火种被戴上航班的危险情况。而这,仅是福州机场一月内查出近万件危险、违禁物品中的一件而已。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新式火种在网上售卖,部分商家公开宣称“可以带上飞机”。部分烟民旅客将不同形式火种,藏匿在鞋内、皮带扣中、水杯内及胸部、裆部等等,企图蒙混过。福州机场安检员表示,打火机、火柴、点烟器等,都不允许携带、托运,违者可能面临行政处罚甚至是刑事处罚。

  查出近万危险、违禁物,火种类超半数

  一个外观精美的金属外壳收纳盒,内部竟藏危险“玄机”。近日,福州长乐机场安检员小谢,在执行X光机检查任务时,发现图像内一个金属类小块状与手机重叠,本着“不查清疑点不放过”,小谢立即通知开箱员进一步确认。

  经开包检查发现,这个块状物品长65mm、宽48mm、厚13.5mm,金属材质,是一个收纳盒。但是,当安检人员打开盒子后,赫然发现竟是一盒火柴,内藏火柴数根,盒盖上还配有火柴擦皮。

  该旅客说,这盒火柴购自淘宝,他是一位资深烟民,下了飞机后常因找不到打火机而犯愁,看到商家称“唯一能带上飞机的火种”,于是买了一盒试试,结果初次携带,就被福州机场安检给查获了。鉴于该旅客主动说明情况,安检人员对该旅客做放行处理。

  随着乘机知识的普及和媒体对违规行为的持续曝光,携带火种乘机的旅客有所减少,但仍有部分旅客想方设法带火种上飞机,给民航空防安全保障工作带来极大困扰和隐患。据统计,刚刚过去的11月,福州空港安护部共查出危险、违禁物品9988件,其中,人身及随身物品中火种3689件、旅客托运行李中火种1498件,占总数过半,32人因藏匿火种被移交机场公安。

  点烟器“乔装打扮”,同样无法带上飞机

  昨日,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外观为收纳盒的火柴盒商品并不少见,做工精良,可存放数十根火柴,而且价格十分便宜,受到不少网友青睐。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一种异型点烟器,同样热销于网络,其小巧的外形和“能带上飞机”的宣传语,吸引不少消费者“慷慨解囊”。

  记者注意到,这些电子点烟器普遍经过改造,从外观上看,有的像口红、有的像口香糖、有的像U盘,有些甚至能“变身”为手机,价格在几元至几十元不等,部分商家在产品介绍中堂而皇之地注明“可上飞机”。记者联系其中一名卖家,其明确告知:“电子点烟器不含易燃易爆液体或气体,可过机场安检。”

  事实确实如此吗?对此,福州机场安检人员告诉记者,点烟器经过“乔装打扮”,但本质没变,能发出很高的热量,属于隐性火种类物品,“根据民航总局相关规定,航空旅客不允许随身携带及托运点烟器。”

  福州机场提醒旅客,根据中国民航局规定,打火机、火柴、点烟器等,禁止随身携带或放入托运行李中,乘机旅客不要心存侥幸,在安检前检查好随身行李或托运行李中有无火种,以免耽误行程。

  (吴航乡情记者 郑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