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乱倾乱倒建筑垃圾不能太任性 最高将罚5万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08 09:34:0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近日,本报新闻热线0591-28666110接到市民郑先生反映称:位于首占镇西岱湖旁的空地处,上百吨的建筑垃圾在此堆积成山,近一周以来,倾倒者还对建筑垃圾进行持续焚烧,这不仅给周边的居民带来火灾隐患,而且垃圾粉尘及烧垃圾烟,十分呛人。

  6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发现,垃圾堆位于西岱湖附近的一堵铁皮围墙内,远处就能看到里面冒着浓烟、火苗,闻到浓重的异味。空地道路两侧堆积大量的建筑垃圾,绵延约150米的建筑垃圾盖住了原有的绿化植被,形成一条绵延的“小山丘”,碎瓷砖、建筑余泥、废弃家具……各式建筑垃圾堆积其中。

  现场,在垃圾焚烧不远处,有5处木头搭制而成的架子及枯草等易燃物。然而,火苗周边却无人对此进行看守,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的镜头正好记录下这部建筑垃圾运输车的整个倾倒过程。倾倒者打开车后挡板,随后将车斗抬起。倾倒现场,只见垃圾尘土到处飞扬,而倾倒者却扬长而去。

  “一般清理一套房子的装修垃圾费用在700左右,若是运到正规场所,价格太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装修住户告诉记者,数月来,周边多个楼盘装修住户都默认将垃圾倾倒在离这不到2公里处的空地上,一来方便,二来省钱。

  针对上述状况,市城建监察大队中队长林新春表示,近期,该大队有安排人员在西岱湖附近等建筑装潢垃圾乱倒的敏感地段进行巡查,对乱倾倒行为进行制止,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置,并于11月中旬,当场扣押了2部垃圾运输车。

  对建筑垃圾“屡铲不绝”的现象,市城建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认为倾倒者多选择在夜间倾倒,和巡逻人员打起了“游击”,查处难度大,半夜乱倒建筑装潢垃圾屡禁不止。

  “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全面清理、严格巡查、有效疏导、运输管理等多项整治举措,要求将建筑垃圾运送到指定地点处理,确保建筑装潢垃圾处置的规范、有序。”市城建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说,要营造良好的市容市貌,关键还是要市民提高自身的环保意识和自觉性,从源头上减少违法倾倒行为。

  对此,福建紫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徐丽珍表示,对在辖区范围内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的,将根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之规定,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对妨碍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城管部门表示,市民倘若发现有违法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可拨打举报热线:0591—28925070。

  (吴航乡情记者  姜亮  实习记者  陈舒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