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聚焦 >> 正文

吃汤丸 看表演 不办酒席 长安村移风易俗为老人集体过冬节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19 08:59:1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18日,营前街道长安村幸福院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股股香味扑面而来,村里老人们正在这里吃汤丸,然后再去大齐书院看表演,享受“冬节”带给老人的欢乐。

  在幸福院大院里,最忙碌的是十几位妇女,有的包饺子,有的捏汤丸,有的把锅中煮好的捞上来,盛到碗里,再端到桌面上,让坐在那里的老人品尝。

  在院中一座幸福亭里,坐着七八位高寿老人,平均年龄80岁,最大的一位今年102岁。她们坐在一起边吃边聊天,不住地赞扬:“今天的汤丸味道好,真好吃!”

  12时整,老人吃完汤丸陆续来到大齐书院,观看村里请来的市虞舜艺术团表演。这个团在市里小有名气,由退休老艺人组成,经常下乡为群众义演,这次听说为老人过节表演,一个个都非常乐意参加。

  演出开始,首先出台的是闽剧小唱《幸福家园颂长安》,当唱到“青山绿水好家园,生活幸福赛神仙,长安人民向前进,幸福安康万万年。”时,全场爆以经久不息的掌声。随后演出了《器乐大合奏》、《功夫太极扇》等十几个精彩节目。

  村党支部书记林岩云告诉记者,如果全村老人办酒席要60多桌,要花十几万元,这样就只要几千元钱,而且办得又热闹,又有意义,村民也非常欢迎。

  (吴航乡情报记者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