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千家万户尚新俗 吴航大地树新风

移风易俗在长乐全境铺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16 14:57:5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曾几何时,长乐每逢婚丧喜庆事宜,必定大摆酒宴、酒桌上分钱,互相攀比“排场”陋习愈演愈烈;

  如今,随着我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大吃大喝的“面子工程”少了,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的村庄多了,把发红包改为捐资公益慈善的群众多了,从上长乐区域到“南乡片”再到“北乡片”逐步渗透,移风易俗在长乐全境铺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做移风易俗的引导者

  12月12日,市委今年第63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研究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有关工作。会上,许南吉、蔡劲松、吴文琪、陈增国等全市处级领导庄重承诺带头倡导文明新风。

  12月13日,长乐市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在市人民会堂召开,通报我市开展党员干部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并部署下阶段任务。

  ……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在全市范围掀起移风易俗之风。

  为推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我市制定出台了《长乐市关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崇尚科学文明、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厚养薄葬、反对殡葬陋习”,“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三大目标任务,重点革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修建“活人墓”、大墓、豪华墓,进行封建迷信活动等陈规陋习,切实明晰了推进移风易俗的工作重点。

  针对长乐市婚丧喜庆活动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的铺张之风盛行等问题,我市还出台了《关于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暂行规定》,对婚丧喜庆活动操办规模进行严格控制,做到非亲不请、非亲不去,不借机敛财或乱发钱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主动做到不吃请、不收礼、不送礼。同时,制定《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操办酒席审批表》,严格实行报告审批制度,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大操大办的奢侈浪费之风。

  我市还制定《长乐市农村社会风气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大力整治农村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封建迷信、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比阔斗富等突出问题,净化农村社会风气。

  为了推进移风易俗,破旧立新树新风,我市选取营前街道12个村(社区)作为移风易俗试点,由村两委、老人协会退休党员干部及企业家代表联合成立村移风易俗理事会,具体负责管理群众的婚丧嫁娶事宜,细化制定红白喜事操办指导标准,规范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10月,营前街道12个村(社区)共举办红白喜事288场次,其中,执行移风易俗的有260场,移风易俗执行率超过90%,节约资金1168万元左右。

  党员干部带头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

  党员干部是群众的带头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至关重要。

  10月8日下午,航城街道全体干部和各村居主干100多人集体签下“五不五提倡”承诺书。

  据了解,为狠刹各种不正之风和奢侈浪费行为,航城街道成立了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纪检干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从严查处党员干部违规大操大办的行为,一经发现,不仅党政纪处理,而且在全街道干部大会上作检讨。“我们先起个带头作用,接下来会在街道全体党员间铺开。”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上行下效,事半功倍。江田镇长林村党支部书记陈振持就是主动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的典范。

  他的父母、叔父婶婶均已逾古稀、届耄耋,且家庭经济较宽裕。按以往习俗,若过七十、八十大寿,都要办酒席、发红包,但陈振持劝导兄弟姐妹及亲属带头移风易俗。

  五年期间,在6位老人的寿辰时,陈振持通通不搞寿庆,不收贺礼,不办一桌酒席。他的行为感染了全村群众,许多原想办寿庆的,也都打消了念头。

  言必行,行必果,犯错必追责。推进移风易俗,狠刹不正之风,长乐毫不手软!

  今年8月中旬,松下镇一企业家大操大办母亲丧事,宴请了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并公开发放红包。根据群众举报,市纪委随即派出调查组开展调查。

  “经查,8月18日中午,松下镇一名企业家兄弟姐妹七人为其母亲过世操办丧事酒席102桌,并给参加宴席的每位宾客发放1150元的红包。丧宴还邀请了部分松下镇、村干部以及曾经在松下镇工作过的党员领导干部,虽然大部分干部没有在宴席上领取红包或当场将1150元红包退回,但依旧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市纪委办案负责人说。

  市纪委责成参加宴席的党员干部作出深刻书面检讨,对其中3名党员干部进行党纪立案调查;市委主要领导对松下镇党委书记、镇长候选人因辖区内党员干部操办或参与豪华宴席制止不力问题予以诫勉谈话。为了加强警示,长乐市还将此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

  群众积极响应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

  2013年,长安村委会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列为重要内容。长安村根据上级部署和实际情况,以建设“新农村幸福家园”为契机,结合创建我市首家村级医养中心工作,2015年重新组建由敬老院成员、党员干部组成的红白理事会,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去年以来,村民办理红白喜事,都自觉响应《村规民约》的倡议不发红包,把原来准备发红包的钱捐赠给了医养中心。

  “东家脸上有光,这可比发钱更有面子。”这是长安村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不发红包,而是将原来准备发红包的钱捐赠给了医养中心后,村民们的真切感受。

  而离长安村不远的首占镇赤屿村,移风易俗的新风尚,同样在这里风生水起。赤屿村黄府郑氏老人去世后,丧葬仪式现场没有发放现金,老人的家属把原本发放给宾客的20万元节省下来交给村老人会,用来发展本村的公益事业。

  “很感谢他们对家乡公益事业的捐助,我们也号召村民向他们学习。”赤屿村委书记黄长文说,赤屿村执行新的村规民约,号召大家从俭办丧事,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不仅为死者家属节省大量资金,也为社会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有助于社会新风逐步形成。

  古槐镇感恩村曾玉麟老人七十大寿时,与子女协商,将原计划用于发放宾客红包人民币50万元,捐赠给长乐市慈善总会用于帮助贫困弱势群体,过一个文明、节俭、欢乐、祥和的寿宴。

  ……

  首占镇赤屿村、营前街道湖里村、鹤上镇白眉村、文岭镇前董村、湖南镇仙宅村、漳港街道漳光社区……这些村庄纷纷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陆陆续续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从上长乐区域到“南乡片”再到“北乡片”逐步渗透,移风易俗在长乐全境铺开。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