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福州机场口岸首次截获“云南白药叶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9 09:04:4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工作人员在邮检查验现场从一件申报为“中药”的台湾进境邮件中截获“云南白药叶子”藤三七0.32公斤,为福州机场口岸首次截获该类物品。因植物繁殖材料属于禁止进境物,工作人员已依法对其作截留销毁处理。

  藤三七学名落葵薯,民间亦称其为“云南白药叶子”,味微苦,性温,有活血补血之功能,可用于补肾强腰,散瘀消肿。主治腰膝痹痛、病后体弱、跌打损伤及骨折等症状。未经检验检疫的植物繁殖材料容易携带病虫害,可能会对农业、林业还有生态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位列《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之内。

  检验检疫部门温馨提醒,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是不允许通过邮寄、随身携带等方式入境的。若有进口需求,则需要向林业部门申请《引进林木种子、苗木及其它繁殖材料检疫审批单》,并提供相关的证书完成报检和合法的隔离检疫程序后,方可在指定口岸入境。

  又讯 近日,福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自新加坡入境航班旅客行李中查获黑金鲍20个,共计5.12千克,单个黑金鲍重达250克。工作人员已依法对其作截留销毁处理。

  (吴航乡情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