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三十五年后的一堂“课”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04 16:57: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我们的学校在小山脚下,四周的树苗清秀挺拔;我们的教室宽敞明亮,窗外盛开着朵朵鲜花。多少次解题运算、观察思考,多少次课后复习、课堂问答;为了我们攀登科学技术高峰,老师啊,您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2月3日,立春。原实验小学(现吴航中心小学)五年5班的教室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而诵读诗歌的是一群特殊的“学生”——他们毕业于1982年。

  “这首《我们就从这里出发》是我们接触到的第一首现代诗,表达了孩提时代内心充满的梦想与激情。我希望大家能不忘初心,从春天出发,从校园出发,向人生的理想高地继续前进……”原实验小学82届5班的教师陈金茂为30名“学生”又上了一堂课,共同重温当时的校园生活。

  课后,大家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下棋棋、跳绳、拔河、打乒乓球、比力气、击鼓传花……这些熟悉又陌生的游戏,一下子打破了时隔35年的尴尬和距离。他们置身在广阔的操场上,呼吸着清新空气,感受着春天的气息,他们像飞出窠巢的鸟儿们一样,跳啊、笑啊、打闹呀,似乎“穿越”到了那些年。

  “昨晚我兴奋地失眠了”、“除了激动已经不能用其他言语来形容了”、“这是一次有意义、有温度的活动”……对于35年后的重聚,大家都深知其中的不易而倍感珍惜,还有不少同学从美国、日本等地专程回国参加。

  “虽然只回来一个星期,但为了这次团聚值了!毕竟人这一辈子没几个35年。” 旅美华侨郑学光朴素的话语中满含深情。

  “班长给我打电话时,我懵了。根本没想过三十几年还能相聚,虽然手头上事情很多,但我还是一口就答应了。”在美国从事建筑业的邹长红已事业有成,却时时挂念着同窗友情,这次终于成真。

  “几番周折才找到了这么多同学,很不容易,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有历史性意义的聚会。”郑师彬在日工作多年,为了这次相聚,昨天才匆匆赶往中国。

  此次活动的发起人、实验小学82届5班班长郑华更是感触颇深:“每年春节,都会看到其他班级的一些学生聚在一起,我也希望能让我们班的同学团聚。但因为时间太久了,那个年代又没联系方式,找人成了一件难事。也幸亏当时我们都住在西关村、河下街一带,热心的同学就一家家走过去,终于找到了四十多个。有些在国外的实在抽不出时间,所以今天总共到了三十个。”

  纵然记忆模糊了,忘记了名字,忘记了长相,但深藏心中35年的情谊历久弥新。

  “咔擦”,时光定格,一张张暖如春风的笑脸留在了相机里,也留在了母校。

  他们说这是自己一生中最珍贵的合影。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