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市卫生医疗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07 09:30:1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日,市医院组织10名医疗骨干专程前往鹤上镇卫生院,手把手实地为基层卫生院的医生、护士讲解和示范心肺复苏技术的标准操作方法,深入开展中心医院对口帮扶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帮扶活动。这标志着我市卫生医疗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在现场,市医院急救科室的医疗技术骨干,通过对鹤上镇卫生院所有一线医生、护士进行逐一指导和实践示范,使得全院的医生、护士掌握了心肺复苏的动作要领,有效提升了鹤上镇卫生院的医疗救护抢救能力。

  市医院院长陈天荣表示,“这次活动我们按照医改精神,推动分级诊疗的第一个步骤,就是说通过我们市医院的优质资源,带动乡镇卫生院的发展,起到一种龙头作用,主要是要对基层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进行一个专业技能的培训。今天我们这是第一场的专业技术培训,通过培训来提升基层卫生院基本的一些诊疗能力。”

  据了解,我市卫生医疗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目的,就是把群众中的慢病、常见病、多发病这种的诊疗功能放在基层卫生院解决好,让市医院优质资源去做一些更高端的这种疾病的防治。

  市医院开展帮扶基层卫生院活动是我市当前正在开展的建设“分级诊疗制度”的具体举措,下一步,市医院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和设施优势,将定期委派各专业医疗、护理骨干到全市各个基层卫生院开展常见病、危重病诊治讲座,医疗和护理查房,持续提升基层卫生院医疗护理规范化,更好地服务于基层患者。

  陈天荣介绍,“目前,我们市医院对全市的分片帮扶按照区域的布点分片进行,一个是城区的航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个是周边的鹤上卫生院,还有一个是南乡片的江田中心卫生院,北乡片的漳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我们还启动了一个按照健康医疗大数据布局的构想,还有通过这种互联网+医疗的技术,通过远程服务,从这三个方面提升整个基层卫生院基本的医疗服务。”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