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正月民俗活动——顶摆爷游神开始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09 10:11: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正月里,我市各乡镇的顶摆爷游神活动又热热闹闹地开始了。“顶摆爷”是长乐农村非常特色的年俗游神的活动之一。民间艺人用木头塑造出的各种空体神像,比普通人略高大一点,穿上古代华丽的衣服,人钻进空体内将神顶在肩膀上扮神,这就叫“顶摆爷”。

  长乐游神是长乐乡村正月里举行的一种汉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具有浓烈的地域色彩。村民用敞篷大轿抬着当地供奉的神像,在鞭炮声中结队巡游,百姓夹道观看、迎接,场面十分热闹。农历正月的初四之后,便是游神的时间,成为乡村“做年”(春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一直到农历正月二十六,进入正月间才是游神活动的高潮。有的乡村在年前就开始顶摆爷,增添过年气氛。

  据了解,游神开始之前,村里各个家族会在自己祖厅摆好贡品,亮起红灯笼,点起贡香,迎接游神队伍的到来。游神常以村为单位,有时数村联合,各个神队的走路步伐也各不相同,不同的步伐代表神的职责、等级和性格的不同,有的游神队伍里还包含着请来的号队、高跷队、锣钹队、唱戏队等各种民间艺术队。

  游神队伍兴高采烈地抬着庙里供奉的神灵走街串户,村民夹道观看迎接,走到谁家门口,谁家就点鞭炮,点香拜神,一为“逐疫”,二来许愿,希望神灵帮忙实现梦想,寓意着神灵保佑,风调雨顺、岁岁平安,仪式从早上持续到半夜。小孩子们都跟在后面点鞭炮,也有小孩钻进‘摆爷’里面学大人游神。

  随着乡村社会的发展,游神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近几年来,似乎游神的人群没有以前多,不过这种民间习俗仍在传承。

  (记者 林雪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