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海峡两岸读者踊跃参与最美十大滨海文化景观评选活动

潭头二刘村、梅花镇热捧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20 10:03:42   来源: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字号

  由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与福州晚报联手推出的首届福州最美十大滨海文化景观评选活动,刚公布推荐方法,海峡两岸立刻有读者推出自己心中福州最美的滨海文化景观。

  台湾资深媒体人曾旺鑫,曾长期服务于台湾中国时报、民众日报,目前是台湾南方生活报总编辑,也因此常来福州采访。他对福州举办最美滨海文化景观活动评价甚高,说:“这种活动有利于提升福州的城市凝聚力和文化自信,也有利于向两岸民众介绍福州深厚的历史、美丽的风光,非常有价值。”他认为,福州琅岐岛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曾经是海上丝路的重要始发港,既有人文气象,自然风光又好,像一座海上公园。他说:“我多次来过岛上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我推荐琅岐岛还因为这里很有活力,充满着蓬勃向上的朝气。”

  出生于海军世家的刘毅,是位海军史研究专家,家中满门抗日英雄。他推荐自己的老家——长乐市潭头镇二刘村。他介绍,二刘村背山面海,宋乾道年间著名理学家朱熹来此讲学,乡人刘砥、刘砺师从朱子,同登进士榜,蜚声儒林,村子因此得名。九百多年来,二刘子孙繁衍,瓜瓞绵绵,遍布世界各地,他们代代从潭头古渡出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者和延伸者。刘毅介绍说,村中保留着从宋至清的大量古迹,最著名的有朱熹课徒的晦翁岩、龙峰书院、文昌阁、讲易堂、石门精舍、禅堂、白鹿洞、云龙桥等。刘毅表示,推荐二刘村,还因为二刘村人身上有着浓厚的海洋文化传统,开放、外向、包容、开拓和强烈的进取精神。

  刚刚去过长乐市梅花镇的律师陈昌华,则推荐梅花古城。他说,这座建于明洪武年间的千户所,城中举目皆是古迹,城外即是当年海上丝路的始发港。署名“连江书人”的读者则推荐了梅花镇对面的连江壶江岛。明嘉靖年间倭寇犯闽,梅花、壶江两乡渔民在闽江口协同戚继光部大战倭寇,用鲜血和生命护海御边,结下生死情谊,至今互称“舅舅”。

  读者可以通过信件、微信、邮箱、热线四大渠道,参加推荐心中最美的滨海文化景观:可将推荐资料发信件至福州市鼓楼区小柳路85号,福州晚报文体部收,请在信封上注明“福州最美文化景观评选”;可关注福州晚报官方微信号,通过后台发送推荐资料;或者将推荐资料发送至 bhxcpx2017@163.com;或者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00进行推荐。所有推荐者,都可参加周奖、月奖、最后大奖的抽奖。

  推荐福州最美十大滨海文化景观,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一是位于福州市滨海之地,与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发展有特殊关系,人文与自然景观俱佳;二是位于福州市滨海之地,具有较高观赏价值或是旅游热门地;三是位于福州市滨海之地,具有“海上福州”或海洋文化地标意义的景点、建筑;四是位于福州市滨海之地,改革开放以来成为福州市经济发展重要区域。

  每位参与推荐和投票的读者,记得留下自己的姓名、手机或固定电话号码,以便参加抽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