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昂首向前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11 08:14:3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4月25日开业至今半个月以来,发展势头良好,意向及签约机柜数已超过7000柜。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总投资13.3亿元,建筑面积3.92万平方米,可防抗8级地震,防洪能力超历史极限。机房按照国际最高T4等级标准设计,PUE值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可用率达99.99%,是全国唯一的三网骨干直联中立机房。具有5层28间可定制机房,模块化机柜建设,可提供4583个高容量机柜,可容纳近10万台服务器。提供不间断的高可靠性用电保障,委托G20服务团队进行高品质物业管理。

  依托商务云,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福建省大数据交易中心将落户于此,成为东南五省健康医疗海量数据的汇聚中心,助力数据融合交易和大数据产业生态集聚。商务云将成为福州滨海新城的创新引擎、福建省大数据加工工厂和交易开放平台、福建省大数据产业的核心心脏。

  3年多来,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所属的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围绕省政府赋予的“省级政务信息外包服务主要提供商、省级政务信息开放开发特许经营主体、三维对接项目主要平台”使命定位,在信息服务领域累计投资近52亿元,建设项目22项,其中省重点项目10项。集团承接利用“数字福建”顶层设计、机制体制优势和17年建设成果,投资建设商务云以及位置、物联网、视频、多卡和大数据服务等五大能力平台,为车船联网、教育信息化、综治网格化等重大示范项目提供基础能力,推动政务数据互联互通、汇聚整合。按照省政府“一数据一平台、一平台一公司、一公司一龙头、一龙头一模式”的要求,孵化了15个行业运营公司,在信息服务业形成整体布局。

  集团积极打造“严明的政治生态、优良的产业生态、健康的人文生态”,做强做大八个主业板块,做精四个辅业板块,2016年营业收入近200亿元,资产总额322亿元,利润总额近10亿元。目前位列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39位,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创新能力五十强企业第29位。

  集团将以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为契机,持续创新,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推出自有品牌信息服务产品,形成品牌效应和规模效益,实施“走出去”战略,将数字福建顶层设计、管理模式和示范项目输出到其他省份,努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成为福建省主导产业,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