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多措并举 护航绿色长乐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11 08:52:4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这是一次持之以恒的较量:向大气污染宣战,向水源污染宣战,为改善环境质量不遗余力。

  这是一条荆棘丛生的攻坚: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为长乐的绿色崛起保驾护航。

  2017年,一场命名为“蓝箭行动”的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在我市拉开了序幕。炎山水源地的治理、“黑印染”排放的管控、畜禽养殖场的拆除……3批69项环境突出问题被列入整改清单。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我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市长为常务副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长乐市“蓝箭行动”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及整改要求、完成时限,并制表上墙,实时更新序时进度,确保解决问题“快、准、狠”。

  污染源监督监测是“蓝箭行动”的工作重点之一。我市专门设立了“危险废物污染监督中心”,加强对涉及废气废水排放的94家企业的监察,并补充完善“一企一档”资料,对在线监控设备的维修进行审核。尤其是对列入2017年度国家重点监控污染源的7家企业、列入省重点监控污染源的13家企业、列入福州市重点监控污染源的29家企业,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目前,已有40家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其中监控废水33家,监控废气16家;国家、省、福州市重点监控污染源企业共安装监控废水设备52台(COD32台,氨氮16台,总磷4台),监控废气设备39台。

  为进一步改善水环境,我市积极推行河长制,设市、乡镇(街道)两级河长、副河长,发挥党委政府主体作用,提升我市河流保护管理水平。按照目标,到2020年,全市主要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总体将达到90%以上,小流域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将达到90%以上。

  在推进整治的同时,我市加强督查落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效能办定期通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市监察局、市效能办对工作滞后、履职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对整治任务不能保质保量如期完成的,则启动问责程序。

  随着一项项治理举措的落地实施,一个个突出环境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据统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已查封“黑印染”企业16家,关闭“黑塑料”企业9家;已立案处罚11起,处罚金额82.68万元,其中,查封扣押4起。目前,69项突出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37项。

  (吴航乡情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