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奏响农业产业化“进行曲”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05 09:34: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近年来,在长乐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努力下,我市农业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完善,奏响了农业产业化“进行曲”。

  据统计,我市现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市级龙头企业19家,新申报企业7家,其中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1家,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4家,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11家。农业产业化组织从业人数6800多人,固定资产总值29.4亿元,2016年销售收入达134亿元,上交税金1.4亿元,出口创汇3.4亿美元,带动农户2.4万户,有4家企业的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在农业产业化进程推进中,我市形成以聚泉、东水、闽发、嘉禾源、太平洋、桃源、佳诚、陆雄等公司为龙头的水产品生产、加工体系,大小水产品冷冻、加工厂有50多家。

  随着我市果蔬生产面积不断扩大,产品不断调优,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规模生产面积日益扩大,建成了以环球、雪美等公司为龙头的特色的种植区,为产业化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农产品加工企业方面,以台福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2016年销售收入12亿元,年利税7000万元,带动农户2000多户,带动基地面积6万多亩,为我市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与此同时,建立了以海力农畜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畜禽业生产基地、以希尔帆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食用菌开发栽培基地。其中海力农畜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种猪、商品猪为主,加工畜禽配合饲料为辅的农业科技企业,并取得部、省两级的无公害绿色生猪养殖证书。全场占地面积160多亩,母猪存栏数达1000多头,年出栏商品猪2.1万多头,带动周边地区农户500多户;食用菌开发栽培基地面积1.8公顷,年产量可达2000多吨,年销售额2900多万元。

  此外,还有以元成豆业、闽兴米业等公司为龙头的粮食、饲料加工企业,为我市提供重要的经济发展支柱,产生长促发展的社会效益;以明一国际营养品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乳制品生产加工和销售企业,对我市奶业和乳制品业经济发展起着示范带头作用;以长源纺织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棉花经营和加工生产企业,该公司现有产能规模总计60万棉纱锭,每年可经营和加工生产棉花棉纱近10万吨。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