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摄影家父女情系长乐 提供百张长乐老照片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05 10:13: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刚刚落成的长乐郑和史迹陈列馆

  金刚腿

  长乐县城1985

  近日,著名摄影家父女杨北钊、杨婀娜 为蒋滨建工作室提供百张长乐老照片,这些摄影家镜头中的记忆是研究长乐历史的珍贵影像资料,为即将出版的《乡思—福建老照片选》增加新的内容。

  蒋滨建专程在福州拜访了《福州日报》资深摄影记者杨婀娜,她是福州市第一位女摄影记者,为福州的新闻摄影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她支持《乡思—福建老照片选》出版,不久前,她专门请父亲—福建著名摄影家杨北钊查找资料,她专门再去父亲杨北钊先生家,帮助翻箱倒柜,找出1956年《梅花军民共守海防》1960年《人民公社后长乐农民正在安装抽水机》等长乐珍贵老照片。为支持出版,又找出30多年前在长乐拍摄的120和135黑白底片98张,交给蒋滨建扫描使用,体现了摄影家父女对长乐文化工作的大力支持。内容有长乐县城、企业、渔业、金峰、梅花、古槐、营前、猴屿等地的,在扫描至今保管完好的底片中依然可以感受到老摄影家的镜头的魅力与精益求精的创作精神,下一步要结合照片中的当事人进行访问,进一步解读。杨北钊先生给蒋滨建来电,回忆起他在长乐采访的难忘往事,表示继续在查找长乐华侨等系列的老照片,令人感动。

  杨北钊

  杨婀娜

  杨北钊1932年1月出生于印尼摄影门第,其父杨北桃早年下南洋,在印尼日惹开小照相馆,是当地侨领。青少年就积极参加当地爱国侨团活动,成为印尼《新报》《生活报》《大公商报》摄影通讯员。1955年初,他毅然告别父母亲人,抛弃优裕的生活,携妻女回国。组织安排到福州,在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任摄影记者,直至退休。历任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摄影记者,摄影部副主任,主任记者,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福建省华侨摄影学会副秘书长,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杨北钊在50多年摄影生涯中,吃苦耐劳,埋头苦干,拍摄了大量新闻图片被海外侨报和港、澳、台报刊采用。不少作品荣获全国、福建省、福州市、华东地区华南五省市摄影奖。先后获得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颁发的为社会正义新闻事业做出积极贡献荣誉证书;中国新闻社颁发的对外宣传事业作出贡献荣誉证书:中国摄影家协会颁发的从事摄影30年荣誉奖章和证书;中国新闻社总社颁发的为中国新闻社服务40周年纪念银质奖章和证书。杨北钊的名字及业绩已被收入《中国摄影家辞典》。

  (通讯员  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