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我市积极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07 10:32:4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针对性强、互动性好、覆盖面广的普法宣传。

  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2016年12月27日,我市召开“七五”普法动员部署会议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推进会。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制定并下发了《长乐市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纳入绩效考核,使主体责任从“软约束”变成“硬任务”。

  建立普法清单 强化责任落实

  市依法治市办与18个乡镇(街道)、54家市直单位签订工作责任状,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国家机关普法工作责任,定期进行督查考核,对成效明显的单位及时推广经验。从司法行政部门一家唱普法的情况,转化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合唱”。

  精准普法 构建普法新生态

  将宪法作为核心内容,列为领导干部公务员培训必修课。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参加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干部学法培训,落实学法考法措施,深化“法律六进”精准普法。

  2017年2月,我市正式启动滨海新城建设。市人民检察院设立了滨海新城巡回检察室,市法院设立滨海新城巡回法院,市司法局设立滨海新城巡回法律援助室。开展多次职务犯罪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并提供法治宣传咨询,服务群众零距离,进一步发挥法治宣传在福州滨海新城建设中的作用。

  市食药监局向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发放读本8万册;市环保局在“蓝箭行动”专项环保整治工作,在34家重点企业进行环保法法治宣传教育。市检察院以案释法,对每一个司法案件过程进行深入解读,让法治工作更贴近生活。

  市法院利用丰富的资源,让裁判文书充当“普法教材”;利用庭审时机,允许群众旁听个别公开审理的案件,使庭审成为有效的法治教育课堂。市司法局组织“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不定期讲解法律知识,培养更多基层的法律明白人。各相关执法单位结合日常执法、主题宣传日、法律法规颁布日,向广大群众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活动,让法治走进高校、走进企业、走向群众。

  在法治宣传上做到了报纸有文、手机有信、街上有点、网络有赞,形成了“舆论全覆盖,媒体全联动”。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建设“法治长乐”微信公众号,结合“攻坚2017”重点推出“新媒体法韵行动”,搭建多个定位不同的宣传平台。

  下一步,我市将全力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拓宽载体,创新形式,实现普法工作的精准化和精细化。落实考评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确保行业分工负责、实现齐抓共管,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长乐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