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风清气正新长乐 移风易俗进万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4 14:16:3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许多市民点赞市委市政府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不花一分钱为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

  “今年1-5月,长乐共举办红白喜事3322场,没有出现发放红包现象,酒席规模、乐队数量也得到有效控制。”据市委文明办主任林锦飚介绍,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我市大操大办的歪风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婚丧嫁娶简办新办已经蔚然成风,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一个美丽乡村的喜人转变

  营前街道长安村是我市的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示范村。然而,几年前,因为攀比斗富之风的盛行,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并不感到幸福。

  “以前是有钱大办,没钱小办,一场红白喜事少则花销十几万,多则几十万。现在全村婚丧嫁娶没有一个发红包的,酒桌压缩了,菜肴也少了。”说起村里的新风气,长安村白石桥敬老院院长林松官格外开心,也格外有发言权,“红白喜事不发红包,我走在全村最前头。”

  2016年,林松官要为孩子办婚礼,计划办50桌,每名到场宾客发100元红包。街道、村委干部得知此事后,多次上门做工作,宣讲长乐市正在开展的移风易俗行动。

  对此,林松官本人当即表示理解,觉得这是件好事情,要支持。但来自亲属的非议很多——“别人都是大办,你不大办还不发钱,是不是穷?”“干啥要做第一个,没想想你儿子、亲家会不会觉得脸上无光”,各种声音不一而足。当时,这些话确实给林松官带来了巨大心理压力。

  但是他理解移风易俗行动的意义,还是决定顶住压力,将计划的50桌酒席减少到30桌,而用于发红包的3万元钱,捐给村敬老院和医养中心,为长安村树立了简办红白喜事的新风尚。

  随着全市移风易俗行动逐渐走向深入,2016年11月,长安村重新组建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理事会章程以及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同时,推选村党员干部、敬老院成员等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负责监督落实,党员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让“除陋习、树新风”成为了全村的共识。自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以来,长安村没有发现一起乱发红包、铺张浪费的问题。

  看到村中的种种变化,91岁的老党员林友海深感震撼,觉得也要为长安村尽一份责任。今年5月,他将自己多年积攒的10万元存款,全部捐赠给医养中心。

  在林松官、林友海等人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长安村民选择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公益捐赠也随之增多。截至目前,长安村医养中心已收到本村村民、党员干部、企业家、华侨捐款近50万元,其中大部分是来自村民红白喜事节俭办省下来的钱。

  “捐款来自村民,最后又反馈村民,没有一笔浪费。”长安村党支部副书记林木春告诉记者,本村60岁以上老人在村卫生所看病,除了享受国家医保外,还能享受医养中心50%的报销,基本是小病全免;花销10万以上的大病,医养中心则给予至少5000元到8000元的申请补助。不仅如此,村里60岁以上孤寡老人以及75岁以上老人均可以在长安村幸福院免费用餐。

  “养老医疗事业的完善,解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让长安村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林木春说。

  一场气正长乐的破旧立新

  长安村正是我市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一个缩影。2016年9月至今,全市共修订完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260份,建立红白理事会260个,实现所有村(社区)全覆盖。今年1-5月,长乐全市共举办红白喜事3322场,没有出现发放红包现象,酒席规模、乐队数量也得到有效控制。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操办婚丧喜庆开始讲排场、比阔气,相互攀比斗富,尤其是丧宴,亲属都要发钱。

  “必须狠狠刹住这股歪风。”一场除旧革新的移风易俗行动迅速在吴航大地铺开:市主要领导带头,全市所有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向社会作出承诺,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主动做到不吃请、不收礼、不送礼;严格执行申报审批制度,规范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负责人带头倡议,呼吁将“长乐面子”变为“长乐慈善”……移风易俗随之形成声势。

  湖南镇企业家谢锦官为女儿简办婚礼,将节省的50万元捐赠公益事业;漳港街道路顶村村民陈祥基,将其父亲平常生活节省下的16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还捐出简办父亲丧事的100万元,设立教育助学基金……在一大批先进典型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群众也加入到移风易俗的队伍中来,全市风气随之涤荡一新。

  一个惠泽百姓的民心工程

  根据最新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市移风易俗活动群众知晓率95.05%,支持率100%,满意率100%。这既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民心工程,也是帮助群众摆脱陋习束缚、减轻经济负担的减负工程。

  长安村村干部林宏秋对此深有体会。1997年,他给父亲办丧事,尽管一省再省但碍于面子还是花了近30万,还背上了债务。2016年,母亲去世,他带头响应,丧事从简,酒席减半,不发红包,只花了几万元。

  在离长安村不远的首占镇赤屿村,移风易俗新风尚也在这里风生水起。赤屿村黄府郑氏老人去世后,其家属把原本发放给宾客的20万元节省下来交给村老人会,用来发展本村的公益事业。

  古槐镇感恩村曾玉麟老人七十大寿时,与子女协商,将原计划用于发放宾客的50万元红包,捐赠给长乐市慈善总会用于帮助贫困弱势群体。

  移风易俗活动有力遏制了农村红白事相互攀比、奢侈浪费的现象,不仅卸掉了群众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群众的精神压力。

  “越来越多的群众在为我们鼓劲点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广大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宣传动员,让群众明白道理,愿意参与,不仅进一步拉近了同群众的距离,还解决了群众“想简办又不好意思简办”的难题。目前,移风易俗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越来越多的群众认为节俭操办婚丧喜庆、弘扬社会新风尚,才是长乐最大的面子。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