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新闻 >> 正文

金峰镇:简办喜丧事 新风拂面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7 00:28:4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民营经济活跃的金峰曾是操办红白事铺张浪费的重灾区,在凤洋村,这个陋习也已延续了二十几年。该村人口3400余人,有大小企业30余家,以前,一些企业家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相互攀比斗富,宴开百桌以上的屡见不鲜,分发的金额也越来越大。老百姓虽然对此深恶痛绝,却怕被扣上“小气”的帽子,不得不随波逐流,很多人因此背上了沉重的负担。

  2016年9月,我市深化开展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工作。金峰镇凤洋村借此契机,积极响应号召,在全村掀起了移风易俗的高潮。然而,要倡树文明新风得从丧宴入手,因为丧宴分钱又称“分祭”,是以前送葬路上子女摆祭品孝敬父母顺便给宾客分发点心演变过来的,所以更显得根深蒂固。

  “东家请喝酒不收礼还分钱,宾客总不能空手赴宴吧,于是丧葬的乐队、花圈就增加了,喜宴的拱门、花柱、歌舞表演也增加了……” 村党支部书记周建飞认为,如此恶性循环,进一步加剧了铺张浪费之风的盛行。

  去年12月,村里一位企业家要为母亲办丧事,周建飞登门时,一家人正为要不要发钱而争论不休。“有一个嫁出去的孙女哭着告诉我,为了不丢娘家人的脸,她已经借了10万元,准备用于酒桌‘分祭’。”这深深刺痛了周建飞的内心,也更加坚定了他革除陋习的决心。

  经过村干部和敬老院老人一次又一次的劝说,这家人最终决定带头不发钱。

  “从今天起,我们凤洋的红白酒宴,不再分钱,希望大家和我一起支持这项工作,坚决革除陋习,抵制不良风气,让文明的新风吹遍整个凤洋。” 丧宴当天,周建飞登上主席台,号召全村人丧事简办、婚事新办。村民纷纷拍手叫好。

  这段讲话拉开了全村移风易俗的序幕,也让全长乐人知道了金峰镇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坚决“亮剑”态度。这段讲话视频被村民传到网上,引来一片赞扬。

  革除酒桌分钱陋习后,凤洋村又瞄准了餐桌浪费。通过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详细规定酒桌以及菜肴的数量,并成立移风易俗老年志愿者队伍,配合村两委干部,加大入户劝导力度。“以前,村里办酒宴普遍都在50桌以上,菜肴有时每桌多达36道,浪费严重,现在喜宴最多35桌,丧宴最多50桌,菜肴最多20道。”周建飞说。

  如今,移风易俗之风吹遍了凤洋村的大街小巷,勤俭节约、婚丧简办已经成为全村的新风尚。而这只是金峰镇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

  金峰镇党委宣传委员林永焱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镇共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单2.5万份,毛巾、抽纸、水桶等宣传品2.3万份,通过大力宣传,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所辖各村(社区)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对酒宴桌数、钱物、拱门、花圈、车辆、乐队数量进行了明确规定,已杜绝了分红包现象,

  酒席规模不断缩减,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