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福州长乐三岁女童误吞一元钱硬币 卡食管12小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9 09:08: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长乐三岁女童误吞一元钱硬币 卡食管12小时

  取出的卡在食道的硬币

  福州新闻网7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医生供图)长乐3岁女童盈盈(化名),玩耍时误吞一枚一元钱硬币,直径2.5厘米的硬币卡在食管里,上不去也下不来。家长带着她辗转多家医院都束手无策,最终福州儿童医院医生“巧手”取币,化险为夷。近日,家长向医生送去了一封感谢信。

  盈盈的父母介绍,7月10日10点左右,3岁的女儿在玩耍时,误把一枚一元钱硬币吞了下去。他们赶紧带孩子到附近诊所求助,但诊所医生束手无策,建议送医院。在当地医院,经过拍片发现,那枚硬币并未吞到胃里,而是卡在盈盈喉咙下方的食管处,因为当地医院也没办法处理,家长随即带孩子到福州市区就医。然而,由于孩子年龄小,食管细,辗转多家医院都因为胃镜太大,而无法处理。当天下午五六点,盈盈被送到了福州儿童医院,此时,硬币卡在食管已经8个多小时了。

  “见到孩子时,她一天都没有进食,吞咽困难,不停流口水,哭闹不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林卫东介绍,担心患儿体位变动导致硬币下移,他们再度拍片确认,发现硬币仍卡在孩子食管,决定连夜实施急诊手术。

  当晚10点多,经周密准备,手术实施。林卫东通过小儿电子胃镜(内径仅0.5cm)利用异物钳,试着将卡在孩子食道的硬币取出。

  “如果硬币在胃里,空间大,操作起来会比较容易,但硬币恰好卡在食管处,因此操作起来比较困难,而且要非常小心,避免夹子伤及食管壁导致黏膜出血。”林卫东说,大概20分钟后,硬币被顺利取出,孩子次日就恢复正常饮食。

  对于硬币为何卡在食管,林卫东说,3岁孩子的食管直径就1厘米左右,而且食管有3处狭窄处,直径2.5厘米的硬币正好卡在喉咙下第一处狭窄处,比较难吞下,若不尽快取出,可能导致食管黏膜溃疡。

  林卫东提醒,孩子若误食异物一定要尽快就医,之前接诊过一个两岁孩子,吞了5毛钱硬币后,家长期待孩子能自行排出来,结果这硬币就粘在胃底一年时间,取出来都已生铜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