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陈一帆雕塑艺术馆在福州开馆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21 16:32:2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7月20日,陈一帆雕塑艺术馆在福州开馆。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家骅、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林守钦等领导为陈一帆雕塑艺术馆揭牌。该馆免费向民众开放。

  陈一帆雕塑艺术馆建于陈一帆在福州的故居内,设有陈一帆艺术创作展室、陈一帆设计工作室、陈一帆雕塑工作间、陈一帆雕塑作品展示厅。

  走进陈一帆雕塑艺术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陈一帆雕塑作品展示厅,这里展示了陈一帆雕塑艺术代表作——孔子塑像、孙中山塑像、蒋介石塑像等,还有他回祖国大陆后的雕塑作品——花香女、仙鹤等。

  陈一帆艺术创作展室分成“陈一帆生平介绍”“陈一帆艺术年谱”“陈一帆与孔子塑像”“陈一帆与孙中山塑像”“陈一帆与蒋介石塑像”“陈一帆与于右任塑像”“陈一帆与孔子巨像计划”“陈一帆与慈善”等八个部分。

  陈一帆,原名陈尊双,1924年出生于福建长乐,年轻时随国民党军队赴台,退役后在台专事雕塑艺术创作,是台湾顶尖的雕塑艺术家,其作品成为台湾重要地标。台湾孙中山铜像、蒋介石铜像、于右任铜像,皆由陈一帆创作。陈一帆创作的孔子塑像,成为台湾地区孔子标准像。

  1989年陈一帆定居福州,继续艺术创作活动,并与闽江学院合办了“闽江学院陈一帆雕塑工作室”。

  “父亲临终前希望把他在海峡两岸唯一的私产——晚年居住的别墅改造成雕塑艺术馆,展示海峡两岸雕塑界创作的中华名人雕塑,供两岸雕塑艺术家们来此进行艺术创作和艺术交流。”陈一帆长女陈子文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收集两岸雕塑名家创作的中华名人雕塑作品、模具、样稿、设计图并进行展示,努力把这里办成海峡两岸中华名人主题雕塑作品展示地。

  据悉,陈一帆雕塑艺术馆将定期邀请两岸艺术家来这里进行学术交流,此外,他们还会定期开设青少年公益课,请历史老师来这里给孩子们讲中国历史故事、讲中国历史名人故事,把这里办成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地之一。

  台北华冈艺术学校原校长、陈一帆的学生唐自常介绍说:“陈一帆老师在台湾以人物雕塑著称。他中华文化的涵养深厚,塑造孔子雕像推动儒家文化的传播,他把孔子内五德——温、良、恭、俭、让,外五德——恭、宽、信、敏、惠,表现得惟妙惟肖。成立陈一帆雕塑艺术馆,是两岸文化界的盛事。雕塑艺术馆收集了许多陈一帆老师的作品、创作历程、文献资料,可提供各界欣赏、研究、学习,期望这里未来成为海峡两岸雕塑界的交流地。”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