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众志成城防洪排涝,齐心协力开展救灾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02 08:28:30   来源: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台风“纳沙”“海棠”先后登陆福建,给长乐带来强降雨,7月31日晚上至8月1日凌晨,江田镇三溪村、溪山村和石门村受灾较为严重。

  了解到三溪村受灾严重后,8月1日上午,市委书记许南吉、副书记林建国等赴受灾现场指挥救援。江田镇党委书记陈焱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迅速投入到抢险救灾中,镇村干部、应急队伍及市、镇民兵预备役180余人奋战一线展开防汛抢险和人员转移救援工作。

  同时,福建省支援力量200人、福州武警内卫部队派下50名官兵、长乐市人武部带队50人、长乐武警大队120人前往三溪村开展抢险救灾行动。

  截至目前,江田镇安全转移群众832人,其中三溪村、溪山村、石门村低洼危险区域转移450余人。

  江田镇

  多部门联合救助临产孕妇

  8月1日上午9时许,长乐市滨海消防中队接到警情:江田镇普降大暴雨,大面积民房被淹,三溪村一名孕妇被困急需救援。随后,滨海中队出动两辆消防车,一部冲锋舟以及20名救援官兵赶赴救援。

  抵达现场,救援官兵发现三溪村积水尤为严重,最高水位将近1.5米。救援刻不容缓,现场指挥员立即下令,在镇村干部带领下,救援官兵驾驶冲锋舟到达孕妇被困民房。

  由于临近预产期,孕妇因害怕不肯转移。在镇村干部以及救援官兵的劝说下,被困孕妇终于同意转移。做好安全措施后,救援官兵背着孕妇,在镇村干部的协助下,通过冲锋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移交给救援车辆送往医院。

  消防官兵强降雨中连续救援6小时

  今天上午7时左右,江田镇三溪中学附近,一辆轿车在积水中抛锚,两名人员被困。接警后,滨海消防中队6名官兵迅速赶往现场救援。由于轿车抛锚路段积水深度普遍在1米左右,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行。随后,中队长曾明辉带领两名救援战士,架着橡皮艇将车内的两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下午3时许,滨海中队救援官兵在文武砂镇三站村执行人员转移任务时,得知村里一处托管所内有十余名孩子被积水围困。情况迫在眉睫,中队长曾明辉迅速带领一个班的救援战士托着冲锋舟,来回多趟将孩子们安全转移出来。

  据悉,从8月1日凌晨4时至当天上午10时,滨海中队已连续执行4起人员转移任务,累计转移疏散被困群众10余人。

  长乐警方全力排涝抢险、护安保畅

  受强降雨影响,长乐多地发生洪涝灾害,长乐市公安局全体民警坚守前沿战风斗雨,全力排涝抢险、护安保畅。

  8月1日,江田镇部分村居道路被淹,市公安局火速组织警力,对危险地带设置警示标识,转移受灾群众300余名;金峰派出所民警沿途排除积水隐患,对集仙村一处没有护栏的河道弯路设置警戒线,安排专人看护,确保村民出行安全;金峰镇首台村涝情严重,民警连夜利用冲锋舟安全转移群众80余人。

  截至目前,长乐警方共出动公安民警、公安现役官兵、警辅力量4900人次,组织转移危险低洼地带群众2503名,求助被困群众49名,协助转移沿海渔船民654名,组织船只进港避风266艘,加固防护设施93处。

  市国土局加密预警频率

  为应对强降雨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市国土局组织技术队伍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特别是重点防治点和人员密集区加派技术力量,发现隐患及时采取应急避险措施。此外,各级国土部门主要负责人坚守岗位,各级防灾责任人强化值班值守,同时加强与气象、水利部门会商,加密预警频率,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罗联乡滑坡点封路设警戒线

  受强降雨影响,罗联乡马台村发生两处滑坡。目前,村干部已向乡政府、市交通局以及市政府报告,并安排人员在现场彻夜值守,并采取封路、拉警戒线等相关措施,对试图靠近灾害点的群众进行劝阻。

  古槐镇安全转移群众312名

  8月1日上午,古槐镇、村干部在巡查中发现感恩村、华源村部分低洼地段受涝严重,积水深约1米。随后,古槐镇立即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自救工作。截至目前,古槐镇共转移群众312人。

  潭头镇给群众送肉包豆浆

  受强降雨影响,潭头镇文溪村道路两旁全部被淹,群众被困家中。得知情况后,潭头镇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前去救援,并给被困群众送去热呼呼的肉包和豆浆。在妥善安置转移人员同时,潭头镇组织干部群众进行路面冲刷、河道清淤及排涝工作。

  文岭镇撤离转移群众312人

  截至目前,文岭镇97艘渔船全部到港避风,撤离相关渔船渔排人员281人,转移低洼地带人员9人,转移易滑坡地带及危房地带等22人,并组织镇村干部、农技部门开展入户工作,了解并指导群众灾后复产,减少经济损失。

  猴屿乡开展灾后恢复工作

  台风过后,猴屿乡组织乡、村干部,协助群众开展灾后自救,并排查受灾情况,统计受灾情况,开展清淤清障、道路抢修等工作,配合市公路局做好航猴线白岩路段山体滑坡等抢险恢复。在低洼易涝点、地质灾害点等危险地段设立警示标志,开展拉网式排查,安全转移人员并妥善安置。

  本报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