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马台村:小小茉莉花 致富新产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11 15:25: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去年6月以来,罗联乡马台村民把茉莉花作为山区绿色新产业来推动,引进种植能手种植上百亩茉莉花,带动村民一起致富,真正让小小的茉莉花成为惠及山乡群众的致富“新名片”。

  8月7日上午10点,太阳依旧耀眼炎热。罗联乡马台村层层叠叠的山间梯田里,朵朵洁白的茉莉花瓣向阳开放,景色优美。村民陈阿姨和10多名同伴们冒着灼眼的阳光,正在抢着采摘花朵。陈阿姨告诉我们,越是在气温高时候采摘,茉莉花的香气越浓郁持久,也能卖个好的价格。前些天花多的时候,一天就能摘17—18斤,老板給大家一斤10块钱。现在花少一些,一天也可以摘10斤以上。

  尽管马台村山清水秀,非常适合发展绿色生态种植业。但在2016年以前,村里除了小规模的葡萄种植外,并没有像样的能够带动大部分村民致富的成规模种植业。2016年3月份,马台村经过前期调研,决定把种植茉莉花作为新的产业来推进。村里主动引进茉莉花种植能手谢贤良来这里发展,共同推动村民致富。

  谢贤良说:“当时我跑到马台这里,非常山区的地方。我那个时候想,山区田地又便宜,道路也不错,适合我们种茉莉花,当时就跟村民们流转了100亩的土地。”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培育,现在马台村的山间蜿蜒曲折的梯田里,随处可见洁白清香的茉莉花摇曳的倩影。去年村里的茉莉花就收成了2000顿,一斤20块钱。今年可能会更好一些,因为茉莉树苗也长高了不少,这些天最高峰的时候,这里一天可以采摘鲜花1000多斤,最少也能采两三百斤,村民们已经初步尝到了种植茉莉花带来的甜头。

  小小茉莉花,正在日益成为马台村民致富的产业“新名片”。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