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市住建局房产交易所解答购房政策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01 08:57:0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相比往年,2017年的长乐楼市较为火爆。广大购房者在关心房价高低的同时,也在关心购房政策的走向。因此,市住建局房产交易所为市民解答了一些热门的购房政策问题。

  Q1:商品房进行销售应具备什么条件?

  A1:商品房在进行销售前,应具备营业执照及五证,五证即: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注意:开发商在没有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通过个人与购房户签订认购(预售)协议,收取订(定)金均属违法违规行为,不受法律保护,希望购房户在与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含认购(预售)协议]时,务必查询开发商是否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在开发商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拒绝与之签约并支付订(定)金。

  Q2:什么是商品房网签?

  A2:网签是房地产管理部门为规范房地产企业房屋销售行为,维持房地产市场市场的正常秩序,防止开发商捂盘及“一房多卖”而建立的一个网络化管理系统。

  Q3:什么是商品房合同备案?

  A3:合同备案是根据我国建设部所颁发的《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规定:商品房预售,开发企业应当与承购人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预售人应当在签约之日起30日内持商品房预售合同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和土地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备案手续。

  Q4:商品房网签与合同备案之间关系?

  A4:两者的共同作用是防止一房多卖。网签是实现合同备案的管理效果。办理网签后还要办理备案登记才能实现合同备案的法律效力。

  Q5:我市限售是如何规定的?

  A5:《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长政办【2017】54号)文件要求: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购买第一套及以上住房,取得不动产证未满两年的,不得上市交易,不得办理转让公证手续。

  Q6:如何查看商品房备案价?

  A6:开发商在销售商品房时应在售楼现场醒目位置将经过物价局备案的一房一价明码标价予以公示,购房者可在项目售楼部查看。

  Q7:在目前政府控房价的背景下盲目购房,存在什么风险?

  A7:目前由于政府调控房价,高于我市商品住宅2016年10月份成交均价的购房合同均存在无法进行“网签”及合同备案的风险,会影响到后续的不动产权证办理、户口落户、子女入学等相关手续办理。

  Q8:开发商如有捆绑车位进行销售,是否合法?

  A8:福州市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知》(榕房【2017】65号)文件明确:严禁捆绑搭售和设定条件销售商品房。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