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千年古桥云龙桥修缮工程启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26 07:27: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9月25日上午,市科技文体局特邀省文物古建专家阮章魁与文管办相关人员一行4人到潭头镇检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云龙桥修缮工程实施情况。

  云龙桥由于年久失修,多次遭受暴雨洪水侵袭,出现了桥墩倾斜,桥面凹陷等问题,业已成为危桥。近两年镇村干部为确保古桥和行人安全已禁止车辆、行人通行。为使这座千年古桥早日焕发昔日的风采,在市科技文体局文物部门和潭头镇的推动下,启动了云龙桥修缮工程。

  今年4月,二刘村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了云龙桥修缮工程设计方案并通过我局审核,9月21日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施工单位为福建省坤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另外,二刘村还聘请福建省建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作为该工程的监理单位。为确保云龙桥的顺利修缮,通过文保经费拨付一点、镇村财政补贴一点和社会力量支持一点等“几个一点”的方式做好云龙桥修缮工作的资金保障。

  在云龙桥桥面上,施工单位正在为云龙桥的石构件逐一编号,文物主管部门、省文物古建专家以及镇村干部就施工的注意事项进行最后的会商,云龙桥修缮工程即将开工,预计12月初完成,在此期间将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福建省文物保护工程六项规定》的相关要求施工,并做好文物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和资料留存等工作。

  云龙桥简介

  云龙桥位于潭头镇二刘村,始建于宋宣和五年(1123年),里人刘震造。为石构平梁桥。桥墩向上游来水的方向修成船形,下游方向则是平的,有利于过水,减少阻力。桥的两边是两条粗大的石梁,两条石梁中间横铺石板,为了防止横向石板移动,在首尾的两块石板的两端还用了榫卯结构,以锁住石板。首尾锁住了,中间自然就不会移动了,充分体现了古人的智慧。全桥架梁8根,中横铺石板70块。桥长27米,宽2.2米。

  到了明嘉靖十年(1531年)、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重修,如今还基本保留着原貌。桥梁上有许多石刻,都是与造桥、修桥有关的,虽然漫灭不清、斑驳陆离,但仔细端详,仍能看清其中几块刻着“宋宣和五载□祖刘震与祖妣陈氏造桥一所”东侧桥头立一“云龙桥”石碑,字迹雄劲,落款为“宋宝祐状元里人张镇书”。

  (记者陈勋 通讯员 陈明  陈彩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