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特色产业 >> 正文

荒山变果园 玉田蜜柚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28 13:31: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玉田镇山地多,水源足,土质肥沃,所以历来长乐出名的农产品多半出在这里,如大溪槟榔荢、阡仲枇杷、西埔白地瓜、玉田米蕉等十余种。近10年来,又有一种叫玉田蜜柚进入消费者视线。这种蜜柚皮薄、肉厚、汁多,吃起来口味清甜,成为市场上倍受青睐的果品。

  眼下,又到了蜜柚采摘的季节。在玉田村的后山上,都会看到挑着箩筐,提着竹篮的人在自己的果园里采摘蜜柚。其中有一个精神矍铄的老人郑宝国正在他的果园里,一手握着大剪刀,一手提着一个篮,把成熟的柚子采摘下来,放在竹篮里,然后集中放在停在路边的小车里。

  郑宝国今年70岁,是全村最早种柚的人。他原先是个木雕工,在城关开了间木雕店,后因视力骤然下降,无法继续精密度较大的木雕手艺,60岁那年只好关了店面回到家里。但他不甘清闲,看到市场上卖的柚子都是外地运来的,便决定把山上以前生产队分来的现已抛荒的蕃薯园重新垦复种柚子。

  说干就干。老郑和老伴一起连续干了一个多月,把约2亩大的荒地辟成一个果园,接着老郑又从福清买来300多棵柚树苗种上,他在外工作的子女闻讯大力支持,把有关栽培技术的书寄回来,老郑夫妇有空就看。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三年,柚子就开始结果。由于柚子品质好,拿到市场上很畅销,就获得可观的收益。

  10年来,老郑种柚子出了名,在他的带动下,许多村民也跟着把山上的抛荒地进行垦复种柚子。由于现在年轻人出外工作,在家的多是60多岁的老人,他们量力而行,有的种几十棵,有的几百棵。据初步统计,全村种柚达2000多棵,每户平均有数千元收入。

  郑宝国介绍说,采摘柚子根据成熟期早晚,一般果子要到12月采摘结束,此后要对全部果木进行修剪及冬季培土等工作,以确保明年柚子质量。“采摘季节,相对比较辛苦,但年纪这么大了,还能为市民提供这么好的水果,又能增加一些收入,感到很满足。”郑宝国笑呵呵地说。

  (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