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网络中国节•中秋】品“团圆”节味 追文化之根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30 09:38: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又是花好月圆时。皓月当空,阖家团圆,品饼赏月,其乐融融。今年的中秋节与国庆节牵手,家国同庆的韵味格外浓厚。

  中秋节寓意着和谐、团圆、吉祥和平安,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它的起源与古人祭月、拜月有直接的关系,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神话故事,以及赏月拜月习俗都为这个节日增添不少美丽的韵味。华夏文化中,月亮与故乡一衣带水,漂泊游子望月寻根、寄托乡愁,成为古典文化的灵感源泉。因此,寻根又为中秋的另一层象征。

  然而,寓意美好的传统节日却逐渐被物质所异化,月饼几乎成了中秋节“甜蜜的负担”,“送礼节”的外号更是充满讽刺和无奈。这让我们思考,传统节日怎么才能少点商业影子、多些文化气息?如何让中秋回归更纯更浓的味道,让传统节日回归本义?

  笔者认为,传统节日的传承需要我们每个人身体力行去推动。中秋之美在于团圆,情味越浓,中秋的内涵就越深。中秋夜,我们只需绕膝于父母的身边,与父母说上几句贴心的话,哪怕只是坐在一起看看月亮,那这个中秋,就一定是完满的。如果确实因为工作、公务不能与父母一起赏月,也要找时间弥补这个遗憾,找回曾经失掉的幸福与温馨。

  传统节日的发展和创新同时也需要社会和相关部门搭起平台,创造更多可以让群众体验和参与的条件。比如,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和引导,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节庆文体活动,通过组织举办中秋联谊会、民俗文化展、社区邻里联欢、游园会、书画比赛、经典诵读等文体活动,让市民在家家思团圆的氛围中,亲身体验中秋文化的独特魅力。利用节日积极倡导文明新风,组织志愿者上门看望慰问空巢老人,给他们献上一束花,送一盒月饼,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在节日中分享到团圆的快乐。

  在这个具有诗意的节日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多一点亲情,多一些精神,让中秋节自身所蕴含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历史积淀焕发出无穷的活力。无论时代怎么变迁,不要让美丽的习俗走远、被遗忘。

  (作者 肖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