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长乐世纪寿星——贾素芬不平凡的人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16 08:46: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山中自有千年松,世间难逢百岁人”。百龄老人不多,有故事的百龄老人更少。在福州长乐琴江,又诞生了一位世纪寿星,她就是福州三江口水师后裔、老教师贾素芬,她是一个不平凡的世纪老人。10月14日,来自美国、香港、台湾等海内外乡亲及水师后裔齐聚长乐,为曹府贾素芬老太夫人百龄寿辰祝福。

  世纪寿星

  出身于书香门第百岁高龄的贾素芬,是位退休教师,如今依然精神抖擞,身体硬朗,声音洪亮,老人如今仍住在琴江的老宅里。她从小就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早年毕业于福州文山中学(现福州八中),在校读书时,正临抗战爆发,她积极参加抗日宣传活动,奔赴农村投入民教,解放后,成了一名教育工作者。

  整整―个世纪,贾素芬经历了水深火热、兵荒马乱的旧社会,见证了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也见证了长乐的百年历程。她更感受了改革开放,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全国人民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前行的现代化国家,直到现在,她快乐地安享晚年!

  将门才女

  将门才女贾素芬,1919年生于长乐琴江村海军世家。父亲贾勤乃民国海军爱国抗日将军,其父贾勤先生在民国时期任“江鲲、“江元“永健”“华安”“应瑞”、“通济”“海筹”等巡洋军舰,后升任为海军部军务司军衡司司长.少将军衔。他积极参加辛亥革命,支持孙中山山先生,拥护护法活动、是一位优秀的爱国将领。其母是一位贤淑的大家闺秀,贾老太夫人幼而习礼,长更崇文,秀外慧中,由于家庭条件的优越和父母的疼爱,贾女士自幼过着快乐无忧的生活,并且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小学毕业后,全乡女生中第一人上省城名校福州文山中学求学。在东西方文化的共同熏陶下,1943年以优异成绩高中毕业成为当时少有的品位高雅的知识女性。

  贾素芬满怀深情地用宏亮的声音,向大家朗读了她亲自写成的百年回忆与感想,让所有在场人倍受感动。

  情定一生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在文山中学就读的贾素芬和在英华中学就读的曹佩实共同参加抗日救亡宣传。曹佩实的正直勇敢和出众才华,以及他们的共同志趣,让两颗年轻的心终于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从此情定一生。经过六年的苦恋,在曹佩实上海复旦大学毕业后的1943年,两人终成眷属,建立起了温馨、美满、和祥,甜蜜的小家庭。他们相亲相爱,相依相靠。贾素芬与夫君曹佩实四十二年同栖止,三十余载共忧伤,历经风雨而不离不弃,遭遇磨难而忠贞不渝,战胜种种困难和险阻,共同养育六个子女长大成人。

  几十年来,贾素芬历尽人生的艰辛,当时六个子女的家庭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人的肩上。6个子女取名东、西、南、北、方、力,也就是东西南北各自一方都要自力更生的含意。她从小教育他们一定要上进,要自力、自强,而母亲的坚强,不畏艰难险阻,不卑不亢,善解人意的品格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子女。子女个个都事业有成,都为社会贡献过自己的一份力量,这让贾素芬感受到无比的欣慰。

  维坚岁月

  人到中年、祸从天降,厄运接踵而来。1957年曹佩实先生被打成“右派”,文革中又无辜被批斗和抄家,长期受到非人的不公正的待遇,直至―九七六年才得以平反复职。这期间,贾素芬的命运也随着丈夫不幸遭遇而从空中跌落到苦难的深渊。她放下官家小姐的身段,以瘦弱的身躯坚强地支撑起整个家庭。她拖儿带女,在深深的沼泽地里摸爬滚打,努力挣扎。她坚忍淡定、从不言弃,坚信“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处境绝望的人"。她利用自己的知识储备,为船民子女办起了教学班,后被安排到琴江小学任教,长期担任小学毕业班语文课教学,教学成绩突出。生活的困苦,孩子的拖累,工作的压力,并没有压跨她,她在艰难的岁月中,一步一个脚印勇敢而坚定的走过来。

  多彩晚霞

  2017年 2月1日,蒋滨建前往琴江“友于草堂”,拜访百岁女主人贾素芬。这是新四军电台创始人、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曹维廉的故居。贾素芬是曹维廉的堂弟媳,老人找出珍藏的老相册,向蒋滨建提供40多张珍贵老照片,介绍照片背后的感人故事,她是至今提供老照片的最高龄者,表达了老一辈对蒋滨建工作室的支持与大爱!

  曹维廉是福州长乐人,早年参加新四军,积极投身革命事业。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国家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等职,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曹氏兄妹毕业于当时比较开放的福州英华书院。在国难当头全民族抗日救亡时期,长子曹维廉带头参加了新四军,由于他的影响,他的妹妹曹维礼、曹维真和弟弟曹维新也先后参加了新四军。一家四人同时参军曾一度在军中传为佳话。当时驻新四军的美国记者史沫特莱,特意对他们兄妹专访、拍照,并在国外报刊发表,宣扬中华儿女的抗日决心。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贾素芬女士进入耄耋之年后,依旧耳聪目明,精神抖擞,思维敏捷,身体康健。这与老人家一贯的平和心态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分不开的。她目睹祖国日新月异,繁荣富强,子女成器,儿孙绕膝,为了把幸福感和自豪感留下来。2015年,97岁高龄的贾女士呕心沥血,字字磨砺,以流畅清新的笔触,撰写了书信体的回忆录《甜酸苦辣那些事--寄往天国的信》,使多少人阅后感动的潸然泪下,她珍惜黄昏、思想开拓、与时俱进,在儿孙们的带领下,游览了祖国大好山河;还跨出国门探亲访友,领略各地风土人情,见识高科技给社会带来的变化,享受这美丽黄昏的多彩人生。

  贾素芬在致辞中说:时光流逝,岁月悠悠,在人生道路上我,我不觉虚度了100年春秋,往事已矣 ,悲欢如昨:我回味那养尊处优,至善、至美、至诚纯的校园生活,温馨、美满、和详的、甜蜜的小家庭,它们实物沉浸在爱的,欢乐的幸福的海洋里。

  福兮祸所倚,人到中年,祸从天降,我像梦幻般跌落在苦难的深渊里,拖儿带女陷入那深深的沼泽,在崎岖坎坷的道路上摸打滚爬,苦不堪言。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生离死别,使我尝尽了人生百味。

  如今,垂垂老矣,让我在美好的夕阳下享受黄昏,我感到非常幸运,子女成器,儿孙绕膝,安享天年,我要感谢上苍恩赐的的坚忍意志,宽容胸怀,我要感谢父母对我养育培育之恩,我要感谢谢子女为我争气,不负所望。夕阳无限好,找当爱护黄昏,珍惜黄昏。請记住培根的话:在顺境中美德是节制,在逆境中主便是坚忍……

  让我们把深深的祝福送给这位世纪老人,祝她幸福安康!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作者 坚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