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承载滨海新城发展 注重自然资源管理

长乐滨海沙滩保护与利用出新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18 16:00:4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滨海沙滩是长乐乃至福州宝贵的滨海生态和旅游资源,也是承载滨海新城发展的重要自然资源基础。日前,记者获悉,我市将出台《长乐市滨海沙滩保护与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长乐市沙滩保护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长乐市沿海沙滩推行滩长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进一步加强我市滨海岸滩管理保护工作。

  打造“一区一带两园”

  《规划》的总体规划期限为2017-2025年,规划范围长乐市所辖区域内的砂质岸线,岸线总长41.3公里。根据《规划》,我市将开展海岸整治和修复工程,打造“一区一带两园”,分近期(2017-2018年)与远期(2019-2025年)两期实施。近期工程(2017-2018年)包括下沙滨海旅游度假区与滨海新城核心观光带建设,远期(2019-2025年)包括长乐国家级海洋公园和南澳沙滩礁石公园。

  下沙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是滨海新城第一批重点项目之一,以沙滩、凤母礁为核心资源打造滨海旅游度假区。滨海新城核心观光带将结合生态、文化等要素开展深层次滨海沙滩旅游,充分发挥沙滩的休闲观光功能,为公众提供环境优美的公共休闲区域。长乐国家级海洋公园选址区域以漳港海蚌保护区为中心区,辐射至周边的滨海沙滩与海域,通过不断完善旅游设施和提高旅游服务品质,发挥长乐海洋公园的科普教育功能。南澳沙滩礁石公园将以沙滩养护为技术手段恢复沙滩地形地貌,保护区域内岛礁,打造滨海新城亲水岸线。

  我市还将通过湿地改造与生境景观提升工程、污染防控能力提升工程、海岸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工程等,有效推动滨海沙滩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提高滨海沙滩管理水平。

  今年年底前全面实施“滩长制”

  我市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分片包干的工作要求,将全市海岸线海滩按照自然属性实行分段(滩)管理,分级设立“滩长制”办公室,在我市沿海猴屿乡、潭头镇、文岭镇、梅花镇、湖南镇、漳港街道、文武砂镇、江田镇、松下镇全面实施“滩长制”,每3公里配备一名岸滩专管员,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面实施“滩长制”。

  我市将通过整治非法占用沙滩行为,强化入海排污口监管、实施截污减排,统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岸线管理、推进生态恢复等举措,全面启动岸线沙滩整治与修复工作,使滩面污染源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