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域内企业转型升级

——我区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15 15:18:1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福建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极大推动了域内企业的转型升级,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我区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激励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决定》《长乐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若干意见》《长乐关于促进VR产业加快发展的十条措施》《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条措施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大对全社会科技成果转化的扶持奖励力度,提高企业科技创新动力。同时我区加大政策宣传扶持力度,邀请科技、专利代理等辅导机构,深入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和企业研发费用补助申报等辅导讲座,提高企业对科技创新认识。

  在科技经费投入方面,我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主要用于奖励企业科技研发投入,扶持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企业成果转化。2016年财政拨入专款3000万元,实际支出2942.6万元。2017年财政拨入专款3500万元,1-9月份共支出2796万元。根据《长乐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若干意见》有关规定,我区对符合条件的新立项或新认定的科技类型企业及时兑现配套奖励,如对2016年以来新认定的8家高新技术企业共发放配套奖励240万元;2016年兑现网龙网络公司旗下华渔教育科技公司、天晴在线互动科技公司、天泉教育科技公司3家企业财税扶持奖励414.53万元。2017年兑现福建雪人股份公司财税扶持奖励830.76万元。

  与此同时,我区积极组织长乐恒申合纤科技公司等20多家企业向上申报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对获得2016年、2017年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的4个项目给予400万元的配套奖励;组织锦江科技等10多家企业申报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阿石创新材料股份公司的项目获省区域发展项目立项,雪人股份公司的项目获省对外合作项目(产业化合作项目)立项,并分别获得80万元资金扶持;长乐聚泉食品公司和福建兴航机械铸造公司的项目获得福建省中科院STS计划立项,并分别获得90万元和35万元资金扶持。我区还根据有关政策对阿石创新材料股份公司等上述4家获得省级科技项目立项的企业给予总计120万元的配套奖励。

  为增强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支撑,我区积极组织推荐企业向上申报各级各类型科技企业,强化企业研发平台建设。2016年组织16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中14家通过认定,新增8家;2017年组织13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复审5家,新申报8家。福建雪人股份公司等9家企业通过2017年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认定,福建元成豆业公司等8家企业获2017年度第一批福建省科技型企业认定。福建雪人股份公司、长乐聚泉食品公司2家企业获省级重点实验室认定,分别获得省级专项补助150万元,我区依据相关规定也给予每家企业30万元配套奖励。福建雪人股份公司设立的“福建省压缩机性能研究重点实验室”,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压缩机性能研究实验室,实验室共有实验、检测、研发、终试设备60多台套,设备原值超过1亿元,能完成产品的研发中试生产、分析检测及行业相关产品的各项性能分析检测。2017年,长乐聚泉食品公司与福州大学联合成立了“福建省鳗鱼养殖与加工重点实验室”,标志着福建省鳗鱼水产品养殖加工技术研发与技术创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此外,长乐锦源纺织公司、福建兴航机械铸造公司、金强(福建)建材科技股份公司等3家企业获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我区依据相关规定也给予了配套奖励。

  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我区成立了长乐创业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以网龙网络公司和福州外语外贸学院为依托,大力推进众创空间和创业创新示范中心建设。经过努力,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和网龙网络公司众创空间分别通过了省级和福州市级众创空间认定。2017年,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创业创新示范中心建设取得突破进展,通过福州市级创业创新示范中心认定,获得福州市130万元奖励。

  在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上,今年我区组织福建兴航机械铸造公司、福建凯邦锦纶科技公司、福建和盛塑业公司等3家企业开展2017年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实施工作,并顺利纳入福州市2017年“贯标”培育企业名单;组织长乐聚泉食品公司、福建华渔教育等5家企业申报2017年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其中长乐聚泉食品公司、长乐力天针纺公司等2家企业通过认定。同时,2017年我区2家企业获得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认定,3家企业获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0家,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8家。

  (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