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滨海新城将打造“蓝色海湾”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12 09:03:46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快记者李新志文/图

  湛蓝的大海、绵长的海岸线、细柔洁白的沙滩……从今年2月13日滨海新城启动建设以来,作为滨海新城第一批建设者之一,滨海新城项目建设统筹处刘处长见证了滨海新城一点一滴的变化,在他眼里,近十个月来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寸土寸金的商住用地屡屡为绿地让步。

  “过去到长乐下沙段海边,有的地方没有防风林,每年冬季到次年5月,风沙打在脸上生疼,海沙在岸边能堆积成一两层楼高。因此在新城建设中,我们在下沙海边收储的500多亩商住用地中的绝大部分,将用来补植防护林。”刘处长说。

  东快记者昨日从滨海新城项目建设总指挥部获悉,滨海新城正努力推进岸线沙滩管护、整治与修复,把长乐打造成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同时,也塑造成全国蓝色海湾典型示范区。

  打造绿色、生态、休闲海岸

  长乐全区海域面积3313平方公里,是陆域面积的近5倍。其中,沙质海岸比重最大,总长度约41.3千米。近日,我们跟随刘处长的脚步,见证滨海新城的蝶变。

  “长乐海滩沙质自身条件优良。”刘处长表示,长乐沙滩厚度达到600米到800米,踩上去细软,但不会下陷。虽然受大潮搅动海沙会浑浊,但是这种浑浊的情况在一年当中只占五分之一的时间,也就是说长乐的海大部分时间是蔚蓝色的。

  按照今年通过的《长乐市滨海沙滩保护与利用规划》,近期(至2021年)将以滨海新城核心区岸段与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为目标区域,重点打造以下沙、沙尾滨海沙滩休闲度假旅游为龙头的核心滨海旅游区,有效促进滨海新城生态文明建设,为滨海新城打造绿色、生态、休闲的海岸。

  在刘处长的办公桌上有一张新的规划图,和墙面上的规划图不同的是,长长的海岸线旁的商住用地都变成了“绿色”,意味着这里将不再有任何建筑物。

  “规划一直在完善中,其中对生态环境的规划变化最大。”刘处长介绍,长乐海边很多防护林建设于上世纪,树木寿命到了,挡不住风沙。根据最初规划,政府收储了沿海的土地,只打算留出200米作为防护林,而最新规划中扩大到了500米。

  “滨海新城是绿色的新城,它的建设注重自然山水与生态的保护。”刘处长说,不仅是在海边,东湖湖畔也是如此。原来东湖周边大部分规划为商住用地,可谓寸土寸金。而按照最新规划,将规划10平方公里作为东湖湿地公园。

  桩机不停歇建设配套项目

  在滨海新城建设现场,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东湖VR小镇二、三期工程,滨海新城医院、滨海新城国际双语学校等产业及配套项目快马加鞭,有序推进。

  “10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草连天,和几个鱼塘。如今每天300多名工人在齐心努力。”滨海新城项目建设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不仅加快建设配套房,在教育、医疗方面,目前也正通过新建、设立分院、分校等方式加快优质学校、医院等资源尽快布局。

  截至11月底,滨海新城生成的第一批和第二批项目共计136项,其中开工类项目共计95项。一个“开放门户、创新高地、宜业家园、生态绿城”的雏形已经展现在人们面前。

  12月5日,东快记者从福州市长乐区发展和改革局获悉,滨海新城综合医院、滨海新城渡湖路二期以及滨海新城湖东河及其绿化工程三个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近日分别获得长乐区发展和改革局批复,现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批复显示,福州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一期)项目选址位置为201省道东侧,沙壶路南侧,壶井路北侧,万沙路西侧。选址用地230.55亩,计划2018年动建,项目建设期预计36个月,将建成一座高标准的三甲医院。项目总规模为1500张床位,采取“一次规划,分期实施”方式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按1000张住院床位建设。

  滨海新城渡湖路二期(万新路—江路)道路起点位于规划万新路,终点位于规划金江路,建设期为12个月。

  滨海新城湖东河及其绿化工程项目涉及河道总长2.82公里,含河道及河道两侧20米绿化带,占地面积19.82公顷,建设期为12个月。

  此外,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项目建议书也于近日获得长乐区发展和改革局批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正在报批中。该项目选址大东湖中段位置,新东湖公司原悦榕庄酒店地块,规划用地面积66.7亩,建设会议及会展功能建筑,总建筑面积105200平方米。

  滨海新城建设启动近一年来,已落地企业122家,注册总资本90亿元,年内预计总投资超过400亿元,产城融合发展态势强劲。如今的滨海新城,处处迸发着创业创新的激情与活力,正成为福州发展的新增长点、新增长极。

  建设滨海新城是今后福州城市建设新的主战场。滨海新城选址长乐海滨,给长乐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长乐区提出,按照省及福州市的部署,举全区之力建设滨海新城,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