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动建

“数字福建”迎来历史性时刻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31 11:07:1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2月29日上午,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正式启动建设,滨海新城十七项重大工程集中开工,意味着福州正式从建设“数字福建”迈入建设“数字中国”时代,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带领福州市四套班子及福州新区领导集体出席动员会,并正式郑重宣布:福州滨海新城将按照“数字中国”示范区目标打造智慧新城。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落址东湖VR小镇内,福州东湖中段位置,占地66.6亩,总投资约16.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5万平米,含1个可容纳3000人的主会场, 10个分会场和400个停车泊位,预计2019年4月全面建成后,将迎接全国信息化领域重大会议的举办,成为“数字中国”面向全球的重要窗口和展示中心。

  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

  福建省十七载磨一剑

  17载厚积薄发,“数字福建”不但在全国率先描绘完成全省电子政务总体框架,海峡光缆1号、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等国家数字基础设施也相继运营,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数字产业园蓬勃发展。此番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落址东湖VR小镇,也意味着福建终于迎来了建设“数字中国”的时代先机。

  全球数字化浪潮兴起

  “数字中国”成国家重大战略

  目前,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已成为举国发展的重大战略。据统计,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8万亿美元,占中国经济总量31.61%,位居全球第2,预计到2021年这一比重将达到55%以上。同时,全球前15名市值最大互联网公司中,中国占据4家,且市值占比22%,已能够与美国公司分庭抗礼。

  滨海新城数字产业迅猛发展

  东湖VR小镇数字生态圈初成气候

  滨海新城数字产业现已初具规模,其中,东湖VR小镇围绕3i(智能硬件+创意体验+知识交易)5A(产、学、研、展、商)模式,已形成集产业集聚、产研结合、人才培养、资金支持为一体的成熟数字生态圈,引进微软、腾讯、中电数据等数字龙头企业122家,与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中国信息百人会内的7座世界一流院所深度合作,并引进微软IT学院、腾讯企鹅新媒体福建学院、优客工场幂次方商学院3大人才学院,发起成立总规模125亿元的3大创投基金,全方位助推福州数字经济发展,引领福州迈入建设“数字中国”的新时代。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