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文岭镇阜山村600亩大头菜喜获丰收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07 20:29:3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文岭镇阜山村是闻名省内外的“大头菜之乡”,这里出产的大头菜,不仅鲜嫩香醇,而且经久悠香。“立春”后,这里即进入大头菜采收腌制季节,田野里全是铺满大头菜,空中飘逸一缕缕淡淡的醇醇的菜香。

  近日,在姚坑自然村一块宽敞的场地上,堆满了从田地采收运回来的大头菜,雇工们在忙碌地进行处理。有的削大头菜皮,有的把削好皮的大头菜搬到水池边准备醃制,他们正忙得不亦乐乎。在现场,一位叫姚礼秋的种菜大户讲述大头菜配制过程:把晒过的鲜菜放进水池里,一层菜铺一层盐,然后用石头压住,大约70天后,就可捞上来凉干,就成了可食用的大头菜了。一般腌制后大头菜就放在小池里,需要出售时,才取出凉干,常年可食用,5吨鲜菜,可腌制成品2吨左右。

  姚坑自然村仅有150多户,其中三分之一的村民种植大头菜,由于这里土质肥沃,大头菜块根肥硕、细嫩,加上腌制技术过硬,加工制作后的大头菜口感爽脆,味道清香,其产品远销福州、上海等地。大头菜可腌制,还可以鲜吃。鲜大头菜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吸收的作用,它还具有特殊的鲜香气味,能增进食欲,鲜大头菜最佳的吃法是切成细丝,用沸水焯一下,然后加入花椒油凉拌,可作为夏季一道非常爽口的餐桌小菜。

  包片村干部姚春品说,大头菜从采收到配制只要一个多月时间,经配制的大头菜常年均可销售,而且十分畅销。本村在外华侨返乡回美国时,总要带一部分让乡亲品尝。所以,一般当年配制当年都可卖完。

  据了解,今年阜山村共种植大头菜600多亩,其中姚坑自然村占400多亩,共生产2000多吨,可增收300多万元,一般户可增收5至6万元,大户的在10多万元以上。

  (通讯员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