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她,亦师亦友促征迁,只为滨海这座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2-16 10:06:10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48年前,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她,独自一人来到了陌生的长乐,从此扎根在漳港万沙村小学,教鞭一拿就是40年。

  48年后,早已把自己当做一个长乐人的她,在教师岗位退休8年后,于67岁的年龄又回到了工作一线,只不过发挥余热的舞台,从讲台变成了征迁办公室。她就是万沙村小学原教师李玉芳。

  万沙村征迁户选房(资料图)

  2017年7月,在家安享退休生活的她,从万沙村村干部的口中听说了一件事:“林某华的家在安置房规划地块,现在就是不肯签下征迁协议,安置房启动不了,这样下去会延误整个村的征迁工作的。”得知此事后,李玉芳主动与村干部了解了具体情况,随后独自一人前往林某华家拜访。

  “玉芳老师,我们不是不知道滨海新城建设对我们村的好处,但是我就这么一间房子,签了协议,就没有地方可以住了。”林某华说出了心中顾虑。李玉芳循循善诱道:“你们家就处于万沙村安置房规划地块,越早签约,就能越早选房子,而且党委政府都有过渡政策的,老师一定帮你了解、争取,好不好?”

  面对着亦师亦友的李玉芳,林某华最终卸下了思想包袱,转头对家人做起了思想工作,放心地在征迁协议书上签下了名字。

  李玉芳出马“搞定”的,远不止林某华一个人。从此,李玉芳义务加入了万沙村征迁工作队,天天和村干部一起解读征迁政策、对村民进行宣传解释。

  她在万沙村执教40年,万沙村大多数村民都曾经是她的学生,不乏一家几兄弟甚至几代人都曾经受过她的尊尊教诲。她的师德在村里无人不晓,许多村民都很敬重。一名村干部说:“村里有个叫林某坚的征迁户,我们都说服了他全家人,他家人也都一直在劝他,但是他觉得征迁标准还有提升空间,因此一直不肯答应。后来也是李玉芳老师帮忙,对他晓之以理,他几天后就想通并签约了。”

  李玉芳说,还有一个学生林某祥,也是认为征迁标准没有达到心理价位,于是她又上门做工作:“万沙村是个好地方,滨海新城给村里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再过几年就能从小村庄发展成福州城市副中心,这是惠及子孙万代的事情,你再好好想想?”李玉芳的一番话打动了林某祥,不久就主动上村委会签约了。

  “去年7月以来,说服过多少个曾经的学生签约,我自己也不太记得了。”李玉芳对记者说,“我的青春甚至人生都献给了万沙村的教育事业,我也早已把自己当成了长乐万沙人,想着滨海新城将给万沙带来的‘福音’,我就激动,就想着要为征迁出力。”

  面对街道、村干部“玉芳老师一个顶十个”的评价,李玉芳谦虚地说:“各级干部才是最辛苦的,街道包村负责人都没有在晚上11点前能够下班回家的,比起他们,我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只要万沙村以后能更好,我就觉得值了。”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