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06 15:09:4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中央、省、福州市农业工作会议精神,狠抓各项措施落实,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扎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我区春耕备耕工作进展顺利。春收方面:去年全区秋冬种农作物面积19.5万亩,其中马铃薯4.5万亩,冬菜12万亩,其他作物3万亩,现已采收蔬菜8.5万亩,马铃薯0.1万亩,其他作物1万亩,预计冬种作物总产量可达28万吨(鲜重)。春播方面:今年早稻计划种植面积8.6万亩;春种蔬菜4万亩,总体进度比往年略早。农资供应:完成应急种子储备1万公斤,供种2.25万公斤,化肥5023.5吨,农药120万元,地膜10吨。今年早稻种子和农资产品货源充足,可以保证春耕期间的农业生产需要。

  据了解,今年福州市下达给我区的全年粮食播种任务为23.9万亩。为将粮食生产任务迅速分解落实到位,农业局草拟了《关于下达2018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的通知》,将于近期下发到各乡镇(街道)把全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分解任务下达到各乡镇(街道),分解落实到村、落实到农户和具体地块。

  与其同时,我区深入宣传贯彻中央的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购机补贴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保证利好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兑现到户,努力提高农民种粮生产积极性。并认真落实农机具购买预登记规定,引导农民先选机购机,不误农时,保证春耕生产机具投放量。

  此外,我区将继续深入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以水稻、马铃薯等粮食作物为重点,建立以江田镇、古槐镇为中心创建示范片,计划推广机收再生稻8000亩。我区还将成立春季农业生产“三服务”督导小组,赴各乡镇(街道)进行督导,重点要对粮食种植面积加强监管,坚决制止耕地抛荒撂荒。区农业局成立春季农业生产技术服务指导小组,指导春季农业生产服务工作,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种子、化肥、农药等批发和零售门店进行拉网式检查,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区农机站将积极引导各类农机服务组织和专业合作社推广玻璃温室、塑料拱棚育秧等防寒育秧技术,开展春季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预防农机事故发生。市供销社也将大力推广农资诚信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庄稼医院”平台,科学指导农民施肥、用药。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