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典型 >> 正文

长乐人身边的“好家庭 好家风”故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23 11:12: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郑玉芳:家庭教育是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过程

  郑玉芳,长乐区检察院检察官、福州市“最美家长”。

  因为工作的关系,常常与未成年人家长们打交道,因此,她对家庭教育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清楚地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的失当、父母的缺位,是造成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受欺凌、受性侵的主要原因。孩子是环境的产物,家是孩子成长的土壤,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她说:家庭教育不是说教,不是命令,不是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而是学会与孩子沟通,对孩子进行引导、鼓励他,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家庭教育,与其说是父母教育孩子,不如说是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

  首先,要理顺家庭关系,家庭关系先后:夫妻关系第一,父母关系第二,亲子关系第三,让爱在家庭流动起来。其次,家庭每个人做好自己,家庭里父亲是天,母亲是地,天清地宁,万物才生长旺盛。再次,关心孩子的情绪状态,时刻保持开心喜悦的高能量状态,有道是乐此不疲,心情好注意力集中,头脑灵活,学东西快。最后,再根据兴趣或人生目标激发孩子学习热情。

  父母的关系是家庭的定海神针,父母恩爱,孩子的性格开朗活泼,更有安全感,情绪更稳定,抗压能力更强,能更好地与人相处、合作。

  通情才能达理,无间的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的动力。玉芳的孩子刚上初中时,学习不理想,她暴躁易怒,甚至说过“你丢了我们的脸”等伤害孩子自尊、否定孩子身份的话,孩子变得忧郁不自信,对学习越发畏难。后来,她学着接纳孩子,从心底赶走“别人家的孩子”,对孩子真诚相待,温柔坚定地对孩子进行身份上的肯定,这真的无比重要,她对孩子说:“宝贝,妈妈曾经为你打造了一张‘黄金床’,妈妈错了,你就是你,你是独一无二的,妈妈爱你。妈妈相信你。”她与孩子进行心灵对话,以讲故事的方式取代说教,发现孩子越来越多的优点被看见。当你变得慈爱,孩子也变得阳光自信,学习兴趣再次被激发。

  孩子是社会的,家庭是社会的单元,郑玉芳将所学的家庭教育理论以及实践的感悟,与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们分享,帮他们如何与孩子沟通,发现并放大孩子的优点。在帮教涉罪未成年时,对他们以诚相待,以同理心对待,尊重并接纳他们,带着他们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根据他们的需求为他们安排就业、就读、社工帮教,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接纳与认同,实现他们的自我价值,顺利回归社会。

  郑辉:和谐家庭欢乐多

  郑辉,长乐区地税局稽查局副局长、福州市地税工作先进个人。

  前两天郑辉女儿和他一起在食堂吃饭,同桌有人笑着问他女儿:“你家里谁说了算?”女儿回答说:“没有什么人说了算,有事都是商量着定的。”郑辉说,女儿说的可是实话,因为“和谐”就是他们家的家风,一家人相亲相爱,互相尊重,家庭才会和睦,才能做到“家和万事兴”。

  孔子说过:“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郑辉家能建立起“民主、和谐”的家风,不但是他作为家长没有“封建专制”的旧式习气,而且他与妻子都是党员,两人的价值观、世界观相近,又受到红色家风的教育多年,清正廉洁,为人正直也是他们共同的生活目标。因此“正直”也是他们家的家风。在他们两人的影响下,女儿为人正直勤奋,没有不劳而获、贪恋捷径的想法。

  和谐的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有好风气,就可以影响和改变社会风气,营造社会新风尚。社会是千百万个家庭的集合,社会有了好风尚,又能反过来促进家风的良好传承。愿我们每个家庭都拥有好家风,愿社会风正气顺,国富民安!

  林闽英:家和万事兴

  林闽英,长乐营前黄石茉莉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福州市“最美家庭”、福州市“文明家庭”。

  她和丈夫林永光在2001年的时候相识相爱并结婚,从认识他的第一天起,他正直善良的品质深深吸引了林闽英。怀着对婚姻的憧憬和幸福的渴望,她从闽侯来到长乐,嫁给他,并下定决心要与他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共同创业。

  林永光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从他的大爷爷手上就开始从事茉莉花种植,虽然历经多年,经营状况始终不理想。2013年林永光夫妇俩开始接手家族的茉莉花种植产地,在此之前他们经营过童装店、网吧,也积累了一定的销售经验。有一天他们偶然看到一则茉莉花苗线上销售的报道,林永光就提出学习茉莉花线上销售的想法。林闽英对网络销售不熟悉,心里怀疑,也忐忑,但是丈夫的坚定给了她信心。开弓没有回头箭,她开始接触学习网络销售,认识到网络的巨大能量,丈夫也积极考察各地的花卉市场,大力推销自家产品,得到了花卉市场的持续订单。就这样,他们一家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慢慢地茉莉花的种植和销售打开了局面,建立起了茉莉花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

  然而创业之路没有一帆风顺,期间夫妻俩也遇到种种困难,尝尽了酸甜苦辣。在茉莉花最不景气的时候,身边的农户们纷纷转型种植枇杷、龙眼等经济作物。茉莉花产量的大面积减少对于企业来说,好比巧媳妇也难为无米之炊,林闽英着急、气馁,甚至想打退堂鼓,这时丈夫总是开导她:不急,再想想办法,不要轻易放弃。林闽英想通了,哪怕生意失败,还有老公、家人,怕什么呢?林闽英说,特别感谢丈夫,在他的带领之下一家人风雨同舟坚持了下来。

  随着这几年政府对茉莉花文化的不断推广,林闽英夫妻干事创业的热情也愈来愈高,他们认识到,只要夫妻同心,就能迎难而上。现在他们成立了的茉莉花合作社,将茉莉花的种植面积扩大到380亩,林闽英的公婆仍在帮忙茉莉花的种植和花苗的管理工作,丈夫林永光负责茉莉花的销售工作,而她则负责花苗包装和线上销售工作。一家人齐心协力,学习并实践茉莉花产业的农业发展新模式。

  “和睦相处、笑对生活”是林闽英婚姻家庭的经营之道。林闽英说,在家里,丈夫是主心骨,她是那润滑剂,公婆是最坚强的后盾。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正是因为这一股家庭中强大的凝聚力,支撑着他们从风雨走到阳光。林闽英说:“茉莉花是我们福州的市花,也是我们家庭的幸福之花!”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