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我区持续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03 15:22: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区按照省、福州市工作部署,将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作为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内容,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按照“七个统一”要求,持续推进村卫生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

  出台政策文件,明确功能定位。区委区政府牵头组织区直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于2017年7月制定《长乐市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试行)》,明确村卫生所功能定位是履行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

  强化资金保障,落实“七个统一”。2014年来,福州市、长乐区两级财政共投入资金267.2万元,新建或改扩建村卫生所34家,并按规范要求做到“建设、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考核、信息化”等七个方面的统一归口管理,基本医疗设备、科室布局、人员资质等均达到规范化标准。

  落实补助政策,稳定村医队伍。严格落实乡村医生岗位津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国家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和一般诊疗费收入等,切实保障村医收入,据初步统计,2014-2017年全区乡村医生年均人收入3万多元;落实养老保障,2015年底全区60周岁以上村医按规定享受养老生活补助,60周岁以下在岗村医按灵活就业方式予以“企业保”财政补助或养老生活补助。

  加强村医培养,解决老龄化问题。针对在岗村医老龄化突出问题,委托福清卫校培养农村医学专业人员,2013-2017年共选送培养村医61名,及时补充村卫生所所需专业人员,有效缓解边远乡村群众“看病难”问题。

  (记者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