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稳步推进脱贫攻坚 积极开展对口帮扶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4-27 15:14: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党的执政基础。

  为做好全区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摸排,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我区专门召集18个乡镇(街道)部署贫困人口调查摸底,要求各乡镇(街道)严格按相关规定进行审核公示,并通过财政、工商、交警、房管等部门比对排查,最后确定全区属于精准扶贫对象的贫困户400户1030人,现实际属于精准扶贫对象的贫困户393户1009人。

  2016年3月,我区参照省、福州市扶贫相关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出台了《长乐区加快推进科学扶贫精准扶贫(2016-2017年)行动计划》《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同年5月,出台了《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对村财薄弱村和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的通知》。全区54名处级干部和852名科级干部与贫困户均进行了结对挂钩。

  同时,我区进一步细化、明确各责任单位的分工职责、工作内容。对建档立卡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产业与就业扶持、教育资助、医疗救助等措施实现脱贫,其余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施社保兜底脱贫。区农业局、人社局、团区委、工商联、妇联等部门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对有培训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开展创业和跟踪服务,并通过就业援助,为贫困户介绍各种适合的工作。区教育部门针对涉及到学生读书的贫困户,开展了“春风.春雨.光彩”活动,一次性给予2000元补助,并提供在学期间免息的助学贷款,还款期限长达20年。区卫计部门为精准扶贫对象提出了各项优先服务的举措,并减免50%的住院床位费、护理费,减免20%的大型设备检测费和手术项目费用。区民政局对全区400户精准扶贫对象家庭情况逐一进行精准识别,多次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及时帮助符合民政兜底条件的精准扶贫对象办理申请手续,做到随报随批。

  在做好困难群体帮扶工作的基础上,我区加大力度扶持发展薄弱村村级集体经济。据了解,我区列入薄弱村的有21个(2015年底三年平均经营性收入低于三万元的村),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全部21个村的发展项目,每个村安排项目补助资金40万。2016年、2017年共实施14个,目前项目均在建设中。2018实施扶持发展对象7个村,通过项目建设,提升薄弱村“造血”功能,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逐年增长。

  此外,我区积极开展对口帮扶松溪县、周宁县活动,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协作,促进了双方的互补共赢、联动发展。

  我区还积极推动与漳县扶贫协作工作,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2017年,共落实帮扶资金1195.24万元,有1140户5059人受益,带动贫困户106户498人实现稳定脱贫。我区3个乡镇(街道)与漳县3个乡镇开展镇镇结对活动,20家企业分别对口帮扶漳县20个深度贫困村。长乐籍域外非公企业河北东海特钢集团向定西区教育基金捐款1000万元;针对漳县贫困学子,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定向资助招收5名漳县籍高考考生,并资助入学学生四年的学费、书本费和住宿费;区慈善总会在漳县开展“朝阳助学”活动,针对漳县31名一、二、三类低保家庭的2017年录取本一新生进行救助,每生每月600元,救助时间为四年;区委统战部和总工会捐资助学16.8万元,资助漳县2017年新入学贫困大学生42名,每生每年4000元;我区工商联共有6家异地商会及企业家个人捐助16万元,资助漳县80名贫困中小学生,每人2000元;侨联向漳县10名2017年新入学贫困大学生资助20万元,每生每年5000元,资助四年。

  下一阶段,我区将继续加强精准扶贫、山海协作、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按已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狠抓落实,力争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