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文史新作《董奉》入选《福建历史文化名人丛书》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30 15:12:5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由长乐籍的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黄贞争编著的文史新作《董奉》于日前正式出版发行并入选省社科联主编的《福建历史文化名人丛书》(第三辑),该套丛书由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

  全书对长乐历史上的先贤董奉发奋学医、救死扶伤、普济众生的感人事迹加以整理,从中择取具备教育意义与泽披后人者,加以撰写,集中展示了董奉作为长乐历史上的一代杏林宗师不朽的永恒风采。并对先贤董奉为我国中医界的杏林文化开基立业、弘扬大爱之传统医德、悬壶济世于战火乱世中的历史记载,进行整理和挖掘,包括《弃官从医,带艺入道》《杏林春暖,大爱无疆》等五个章节,充分梳理并考证了董奉的思想脉络和其人生轨迹,并收录了不少后世纪念董奉的文学作品等。

  董奉(?—280),汉末三国时期名医,侯官县董墘(一说董厝)村(今古槐镇龙田村)人。董奉医术高明,治病不取钱物,只要重病愈者在山中栽杏5株,轻病愈者栽杏1株。数年之后,有杏万株,郁然成林。春天杏子熟时,董奉便在树下建一草仓储杏。需要杏子的人,可用谷子自行交换。再将所得之谷赈济贫民,供给行旅。后世称颂医家“杏林春暖”之语,盖源于此。

  (记者 林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