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课本辅导书本子多 小学生超重书包让家长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21 15:06:04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课本辅导书本子多 小学生超重书包让家长

  小学生不仅背着沉重的书包,不少还额外背着袋子。

  海西晨报讯(记者 丁扬)期末到了,孩子们的课业压力比以前更重了。在大街小巷,总能看到那些身体前倾、小小的身躯吃力地背负着硕大书包的身影,压在孩子身上的重量也更重了。

  随着课业压力的增加,学生书包的重量“水涨船高”。从某种程度上讲,书包的重量直接反映了课业压力的大小。

  1955年7月,教育部发出新中国第一个“减负令”———《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指示》以来,国家层面已发布了9道“减负令”,地方出台的“减负令”多达上百道。2013年8月教育部更是出台了《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

  昨日,晨报记者拿着上限10斤的称重仪,走访了厦门几所小学后发现,超重书包压得一些孩子们直不起腰,有的书包甚至重得称重仪“爆表”,无法准确显示重量。

  小身躯撑起超重书包

  昨日下午4点多,记者首先来到了莲花小学。小学生们陆陆续续走出了校门,这时候放学的多为低年段的学生。此时,不少家长已经在校门口等候多时。

  记者随机挑选了几位二年级学生的书包,重量大多为8斤左右,而其中一位陈同学的书包则重达10斤。

  这位陈同学的妈妈表示,现在,孩子的课本、辅导书、练习册都越来越精致,仅语文、数学科目,每天必带的书就有4本。而这些已经占了书包不少的重量,再加上水壶、铅笔盒等,重量只增不减。

  除了背着厚重的书包外,不少小学生还额外拎着袋子。其中,身上负担最重的是来自江头中心小学四年级的郑同学。她书包重9斤,手上的袋子也有近4斤重,两者总重量达13斤。此外,还有一名学生的书包重量超过了10斤,导致上限10斤的称重仪达到了最大刻度,无法显示准确重量。

  翻开小学生的书包、袋子,记者发现,除了主要科目的课本、辅导书外,还有各科的笔记本、作业本、听写本等名目繁多的本子。孩子们告诉记者,这些精致本子都是每天必带的。

  书包太重引家长担忧

  孩子们的书包体积大、重量重,学校、家长自然也看在眼里。

  一位小学班主任苏老师向记者介绍,其实,有些学校允许学生在午休时段把书包放在学校,这样可减少来回背书包的次数;另一方面,学校也多次提醒学生应该根据当天课程,调整所携带的课本,而不是一股脑儿地把书本全都带上。

  既然如此,孩子们难道不懂得把不常用的课本放在学校吗?苏老师提到,由于各个学校的校风校纪、管理水平不同,有些学校担心学生的物品会丢失,便不允许学生将课本等物品放在学校过夜。

  而作为学生的家长,书包太重更像是一道无解的数学题。“书包的重量根本减不下来。主要学科的相关书本有4本,还有其他科目的课本也得带,再加上各种本子,这些都是标配。”学生家长王女士无奈地说。因此,孩子们一放学,学生家长第一时间就接过他们的沉重书包。

  长期负重或影响发育

  小学生天天背着这么重的书包,到底对成长发育会不会有影响?在走访过程中,不少家长和记者都有着同样的疑问。

  厦门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曹松霞表示,小学生的骨骼正处于生长发育过程,长期背负着沉重的书包,超过体重的百分之十,尤其存在骨密度过低、骨质疏松时则会引起脊柱侧弯、肩胛骨发育变形,也会引起骨骼的病变。

  除此之外,长期背着过重的书包容易造成颈肩部肌肉劳损,影响脊柱骨骼的正常发育。

  曹松霞介绍,长期以不正确的姿势背着沉重的书包,将对孩子造成极大的伤害。“如果长期单肩背重物,会导致双肩用力不均衡,影响脊柱发育,导致步态异常、心肺功能受影响。”曹松霞说,除了要给书包“减肥”外,更要督促孩子养成正确的坐姿、行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