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区教育局解读《2018年秋季福州市长乐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公告》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6-22 15:16:3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切,群众家长十分关注,为此,区教育局就《2018年秋季福州市长乐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公告》有关事项进行详细解读。

  一、城区和非城区招生工作如何安排?

  城区招生工作分为三步进行:一是片内招生,二是特殊群体招生,三是初中剩余学位招生。片内生按照村(社区)户口划片归类招收;特殊群体属于省、福州市文件规定的一些照顾类对象,结合我区实际情况,采取个人申请报名,就近或指定学校入学;剩余学位采取公开报名登记抽签派位的形式进行。非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由各乡镇(街道)结合本地实际,划分招生范围,组织新生入学。

  二、今年城区一年级和七年级招生计划数是多少?

  今年城区七所小学一年级共招收51个班、2295个学位;城区六所中学七年级共招收54个班、2700个学位。

  三、和去年相比,今年城区划片方案有什么新的调整?

  今年招生划片仍然按照公安户口地域进行对应划片,在招生划片不做大变化的前提下,为呼应群众期待,并结合城区相关学校学位状况,将东关社区一年级生源划入吴航中心小学就读。

  四、对城区片内生招生对象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要求?

  小学:城区片内生招生对象为所在片辖区内户口且年满六周岁(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未入学)的适龄儿童。

  初中:城区七年级片内生招生对象为所在片辖区内户口的2018年小学毕业生。

  户口限定:为了更准确更主动做好招生规划,户口迁移应注意几个时间节点:①2018年5月15日(含15日)前,户口迁入城区(包括新申报)的,方有资格参加划片招生或侨中派位抽签;②5月16日-7月31日,户口迁入城区(包括新申报)的,不按划片招生,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在学位相对宽松的城区学校;③8月1日(含1日)之后户口迁入城区的适龄儿童,不在今年城区招生规划范围,仍按原户口就近安排入学。

  五、今年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大的变化?

  总体上保持大的稳定,但考虑政策层面和我区实际情况,做出适当调整。其中:

  1.“其他特殊群体”照顾对象做部分调整。按照省教育厅、福州市有关规定,有两个变化,即一减一增。减:是在去年的基础上结合目前长乐区的实际,取消进城购房的农民和农民工子女“去库存”照顾入学的相关规定。增:是根据公安部、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在“其他特殊群体”中增加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优待照顾对象。

  2.为控制出现大班额问题,个别学校片内生员按照个人意愿进行统筹调剂。按照教育部、省市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有关要求,到2020年要基本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基于这个考虑,今年对可能出现大班额的航城中学和洞江小学片内生,在城区范围内进行统筹调剂。具体做法是:允许这两所学校的片内生按照个人意愿,以填报志愿的方式申请到城区其它学校就读,若申请的志愿人数没有超出相关学校学位余额数时,原则上全部予以录取;若申请的志愿人数超出相关学校学位余额数时,则由招收学校采取公开抽签的方式来确定录取对象,未被抽中的学生仍回原片区所在的学校就读。航城中学片内生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14日-15日,由目前小学毕业生所就读的学校指导填报志愿;洞江小学片内生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17日-18日,由教育局初招办配合生员户籍所在街道、社区引导家长到洞江小学填报志愿。

  3.剩余学位招生办法有新的变化。随着城区学龄儿童的不断增长,今年城区小学一年级没有足够的剩余学位,因此,不再进行一年级剩余学位派位抽签。初中七年级今年预计还有部分剩余学位,将参照去年做法进行剩余学位派位抽签,但为了能有效遏制“黑托管”现象,均衡城区初中校的生源质量,今年初中剩余学位招生只面向以下两类对象:①户口不在长乐城区,但父母亲在城区有自有房产的小学毕业生;②小学阶段在城区就读满三年及以上、且在城区有住房条件的长乐非城区户口小学毕业生。这里的住房条件是指:租房或寄居在城区有自有房产的亲友处,也包括监护人户口在长乐非城区、但在城区有住宿条件的境外居民学生。初中剩余学位招生登记时间暂定8月2日-3日,抽签时间暂定8月7日,具体招生办法将择机另行公布。

  4.新增了福州城区民办初中招生。撤市设区后,为了推动落实同城同待遇,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经福州市政府研究同意,2018年秋季起,将长乐区小学毕业生纳入福州城区民办初中招生范围,允许长乐区小学毕业生填报五城区内两个民办中学志愿。申请到福州市五城区内民办中学就读的小学毕业生,由家长到区教育局初教科填报志愿,志愿填报时间:6月20日-22日。

  六、今年外来务工子女想到城区或周边学校就读该怎么办理?

  今年外来务工子女就学与去年一样,没有什么变化。具体做法:小学按照居住处就近安排在鳌峰小学、联村小学、里仁小学、龙门小学、下朱小学、泮野中心小学等城区周边学校就读;初中按照居住处就近安排在城关中学、鹤上中学、营前中学、琅峰中学等城区周边学校就读。登记报名人数如果超过学校可接收的学位容量,则采取公开抽签的方式来确定录取对象,没有被抽中的学生,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以上有学位余额的学校就读。外来务工人员若获得省优秀农民工以上荣誉称号、市级劳模以上荣誉称号及市十佳农民工称号的,其随迁子女可直接向区教育局提出申请,按相对就近入学原则优先安排。具体招收办法请家长和学生阅览长乐区教育局对外公布的招生公告。

  七、“其他特殊群体”怎么办理?在何时何地登记?

  “其他特殊群体”是指参照省、福州市教育行政部门招生文件精神、并结合长乐区实际确定的10类特殊照顾对象子女,具体类别和资格要求等,请家长和学生阅览招生公告。招收原则和具体做法参照去年,即其他特殊群体对象经相关部门审核把关后,区教育局将按照有关规定、根据城区学校学位情况、本着就近入学原则,统筹安排就学。登记时间:小学一年级为8月14日-15日,初中七年级为7月23日-24日。登记地点:均安排在长乐区洞江小学。

  八、新生注册时间大约安排在什么时候?

  小学:一年级新生注册时间安排在2018年8月份(具体时间以各校招生公告为准)。初中:8月25日学校开始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8月29日-30日,学生凭通知书到校注册报名。

  九、区教育局的招生咨询电话、投诉电话是什么?

  咨询电话:28805117(片内生)、28927572;投诉电话:28927963。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