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阿石创:诠释高质量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7-05 08:51: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阿石创:诠释高质量发展

  阿石创研发室。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文/摄

  位于长乐的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高质量发展。作为平板显示、半导体、光学元器件等产业的关键性材料,PVD镀膜材料生产研发需要高精尖技术,阿石创一直致力于这种高科技含量材料的研发生产。

  2002年创办至今,阿石创已拥有30多项授权专利,其中10项发明专利,拥有福建省唯一的“镀膜靶材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7年9月26日,阿石创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第二家在境内上市的长乐本土企业。

  7月3日,记者走进福建历史文化名村——长乐区琴江村,来到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内,智能化的机器设备,有条不紊地运作。各种用专业铝箱包装好的产品,井然有序地摆放在仓库的各个区域,等待着运往全国各地。

  “PVD镀膜材料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应用相当广泛。”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梅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努力,中国的平板显示、半导体、光学元器件等产业都形成了庞大的产业规模。在这些产业中,PVD镀膜材料是上游的关键性原材料,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使用PVD镀膜,原来电视的厚重变为轻薄;节能玻璃让室内冬暖夏凉。

  从研发应用于精密光学元件镀膜的蒸镀材料起步的阿石创,密切跟进国际先进镀膜技术及薄膜材料的品质发展趋势,潜心攻关,矢志创新,经过多年摸索,掌握了PVD镀膜材料研发的多项核心技术。

  林梅说,阿石创研发的PVD镀膜产品根据具体材质,已细化到上百种,在平板显示、光学元器件、节能玻璃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成为国内PVD镀膜材料行业产品品种较为齐全、应用领域较为广泛、工艺技术较为全面的综合型PVD镀膜材料生产商,下游客户包括京东方、蓝思科技、伯恩光学、苹果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

  创新永无止境。位于滨海新城临空经济区的阿石创二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占地47.5亩,目前正在打桩,预计1年后建成。林梅表示,二期项目主要生产针对半导体面板的PVD镀膜材料,建成后,将扩大阿石创的生产线,提升生产能力。未来,在研发方面,阿石创将投入更多,并有望在长乐打造一个大型PVD镀膜材料生产基地,使我国PVD镀膜材料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进而带动下游产业快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长乐区正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优势,积极培育数字经济、临空经济等新兴产业。此外,滨海新城以其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定位,成为长乐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一批高品质的大项目、好项目持续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