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无人警亭”亮相滨海新城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7-06 15:12:3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七月的大东湖湖畔,夏花绚烂,湖水澄澈,矗立在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东湖数字小镇湖畔的长乐区公安局AI 24小时“无人警亭”在夕照下熠熠生辉。

外观.jpg

  经过前期紧张的选址、规划、安装、调试,集无人化、智能化,涵盖出入境、户政、交管业务、报警服务于一体的“无人警亭”于7月初在高科技公司云集的东湖数字小镇正式投入使用,极大地方便了滨海新城附近员工、周边群众的办事办证、紧急救助需求。

  林先生是东湖数字小镇一家公司的泉州籍员工,7月1日晚上22时,他临时接到公司要其前往香港出差的通知,按往常他要第二天赶往20多公里外的城区长乐区公安局办证中心受理。当晚,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走到仅距公司几十米左右的“无人警亭”,经人证比对进入“无人警亭”内,他随即在便民服务终端机按提示操作,通过受理、交款、打印,不到3分钟就拿到前往香港地区的签注,惊喜之余,他由衷地感叹“家”门口办事的方便快捷。

  经济发展在哪里,创新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匹配滨海新城的建设定位,一个近百米平方的AI无人警亭,前缀的AI,既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的缩写,也是汉字“爱”的拼音,寓意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对平安幸福生活向往的主题,彰显了长乐公安“无处不在、无尽关爱”的服务理念。小小的警亭,汇集了人脸识别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高科技元素,嵌入了出入境、交管、户政业务办理、报警服务等智能便民、求助服务终端,群众只要在警务一体机上轻按指尖,即可办理身份证、居住证、出入境签注、交通罚没、治安管理业务等事项,试运行期间,“无人警亭”共办理港澳台签注88份,居住证签注26份,二代身份证补领、换发150余张,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公安改革“获得感”。

  细心的群众还发现,在无人警亭里面,还有一个紧急报警救助室,一旦进入,门将自动关闭,在外人不能进入的安全区域内,报警人通过无人接警终端,点击“一键在线接警”,便可与指挥中心视频通话,线上笔录自动存档记录,体现了除便民服务功能外,“无人警亭”保护人民群众安全的“警”特色、“警”作为。

  据区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无人警亭建成之初,受无人超市、无人银行的启发,设计初衷是为了进一步响应“数字中国”“数字福州”战略构想,用高科技手段助推“放管服”改革,它既有便民利企的功能特色,也有从优待警、为民警减负的实际意义。区公安局下一步将结合用户体验及运行效果,不断攻破技术、权限难题,分三期陆续完善各项业务功能。

  (记者 刘静婷 通讯员 孙星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