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长乐: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7-17 08:48: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东南网7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吴毓健)闽东南沿海,以践行“晋江经验”为动力的福州长乐区,在改革开放中显示出了高昂的发展锐气。它已连续多年入列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2017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榜单中位居第48位。

  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长乐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为产业转型升级闯关,当好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18年前,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只是长乐本土的一间小工厂,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以压缩机为核心产业的高科技企业,在全球制冰设备制造行业的市场综合占有率名列第一,是全国冷标委制冰机工作组所在单位,负责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是什么让“雪人”具备滚雪球般的发展速度?

  “依托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加速实现自身产业升级和战略转型。”公司副总经理叶贤伟说。

  2005年,雪人的制冰机产量已居国内第一,但压缩机是制冰设备的核心部件,高端压缩机的设计与制造技术一直被国外公司所垄断,打破压缩机的核心技术壁垒,是长久萦绕在雪人心中的梦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很多国外压缩机厂商日子不好过,雪人则把危机当机遇,加大产品技术开发——

  在全球建立了6个技术研发中心,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和瑞典SRM公司、英国TPS、美国CN公司等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研发世界最先进的压缩机和新能源技术。仅2016年研发投入就达1.2亿元,占销售收入16%。

  雪人的技术研发向高端跃升,掌握了产业话语权:研发的新型CO2氨用半封闭螺杆压缩机项目,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列入国际示范项目;新型氦气压缩机技术达世界领先水平,为我国大科学工程、氦气战略资源开发等高技术领域提供成熟稳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余热及低品位能源利用发电技术全球领先,填补了目前世界上80℃以下低品位热源回收的空白……

  在雪人股份的带动下,钢材供应、零部件装配和物流等一批上下游企业得到发展,长乐机械制造产业链日渐完备。

  企业是创新的细胞,在长乐,像雪人这样在转型升级中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国际化能力不断变强的龙头企业还不少。

  长乐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长乐按照“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思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通过设备更新、产品创新、自主研发等方式,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为此,长乐突出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支持纺织、冶金、机械等传统行业的技术进步,提高传统产品的科技含量,推动了纺织、钢铁两大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下游延伸。

  数据显示,长乐区棉纺行业已经基本完成“机器换工”,共配置自动络筒机约2100台,总投入约36亿元,“机器换工”带来的效益使用工水平从技术改造之前的58人/万锭下降到目前的36人/万锭,大大提升了劳动生产率。

  智能制造、两化融合方面也取得突破。明一国际的生产线实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后,生产效率提高28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75%,单位能耗降低50%;鑫港纺机近年来则推出了10多款机型,其中,有6款产品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鉴定为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同时,长乐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以数字福建、明一国际、雪人股份、金强建材、网龙动漫等龙头项目为带动,长乐着力培育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粮油食品、文化创意、新型环保建材等新兴产业正在崛起。

  以数字福建产业园为依托,长乐将培育数字信息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推动了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一期、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浪潮集团云计算大数据项目、医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项目的加快建设。

  追风赶浪立潮头。长乐区正充分发挥产业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选择一批基础好、对全区经济发展有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进行扶持和培育,增强新兴产业竞争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创新激发新动能,产业转型领舞新发展。朝着“产业优”目标发展的新长乐,正大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