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大樟溪水有望2020年底引入长乐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10 16:27:5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群众广泛关注的何时能饮上安全放心的大樟溪水,目前终于有了答案。近日,记者从在福州举行的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中获悉,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大樟溪引水工程建设的建议》,福州市水利局表示,大樟溪引水工程争取提前至2021年4月左右通水,其中长乐线争取提前至2020年底通水。

  代表们在《关于加快大樟溪引水工程建设的建议》中说,长乐区的水源来自闽江,闽江流经长乐的江段为感潮河段,海水沿江上溯,容易引发海水倒灌,致使源水中氯化物含量偏高。“这种供水现状已远不能满足长乐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特别是撤市设区后,为全力推进滨海新城、福州新区等规划建设,亟需加快大樟溪引水工程建设进度,不能让用水问题成为制约长乐发展的瓶颈。”代表们期望加快大樟溪引水工程建设进度,让长乐人民提前喝上大樟溪水。

  据了解,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是全国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福建省大水网规划》的重点工程之一,工程取水自永泰大樟溪,其中长乐段全长约6公里,途经营前街道黄石、下洋、东屿3个村,通过位于下洋村的引水隧洞出口到炎山接水点,再输送到我区的2个水厂。待该段工程完成后,长乐的供水水源将得到有效保障,远期最高年供原水可达1.71亿立方米。目前工程已取得了较好进展。

  福州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该局正与项目业主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密切沟通,进一步探讨工程提速的可能性。通过优化工程施工工艺和管理调度、加快征迁交地、加强重要工程交叉节点协调审批等措施多管齐下,争取整体工程提前至2021年4月左右通水,其中长乐线争取提前至2020年底通水。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