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让乡村更美更富更兴旺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01 11:51:0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清雅别致的小洋楼、干净整洁的街道、绿意盎然的公园,碧波荡漾的溪流从村边蜿蜒而过。村中的公园内,三三两两的老人悠然自得,聊到移风易俗,不少人竖起大拇指,称赞这股文明新风来得好。这是长乐美丽乡村的一个画面。

  引进先进产业,助推农村发展,带领村民致富;建设公园,提升绿化,整治河道,治理垃圾;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近年来,长乐区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有效治理、生活富裕等五个方面着手实现乡村振兴,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发展特色产业

  推动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猴屿乡象屿村全景图。陈铭清 摄

  在长乐古槐镇青山村,一眼望去是成片的龙眼树,正值丰收季,一颗颗个大肥圆的龙眼缀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就在9月15日,长乐区首届农民丰收节暨2018古槐青山贡果文化旅游节就在这里举行,四面八方涌来的市民在青山绿水间或采摘或骑行,体验文创集市,品尝龙眼的香甜,感受丰收节的喜悦。

  早在宋代,青山龙眼就以核小、质脆、果大、味甜的优良特性,成为贡品。青山龙眼还曾获得亚洲龙眼评选金奖,享誉国内外。古槐镇青山村借助龙眼品牌,打造青山龙眼规模化基地,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之路,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是长乐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驱车行驶在长乐猴屿、鹤上、古槐等乡镇的田间小路上,只见一个个现代化崭新的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在田间地头,大棚内各种时令蔬果飘香。

  “长乐区农业产业振兴坚持质量兴农、科教兴农,大力提高农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长乐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形成鹤上镇青桥村和古槐镇青山村的万亩龙眼规模化集聚基地外,长乐还打造设施蔬菜规模化基地,全区现有设施蔬菜大棚面积约6000亩,集中分布于鹤上、古槐、玉田和猴屿等几个乡镇,同时打造“五新”技术集成产粮园区,在江田镇石门村建成万亩水稻创建示范区,采用“早稻—晚稻—马铃薯”的种植模式,早稻产量比非示范区提高4%~6%。

  另外,长乐还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全区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01家、家庭农场49家。其中以猴屿乡张村的长乐飞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象屿村的长乐茂丰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代表,充分利用区域的生态资源优势,形成规模化的绿色生态农业基地。

  青山龙眼获农产品地理标志。姜亮 摄

  守护青山绿水

  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坐落于闽江畔的象屿村,是著名侨乡,村庄像是座大型公园,到处是葱郁繁茂的大树,满眼青翠,鸟鸣啾啾,鳞次栉比的小洋楼、全新的篮球场、新建的休憩廊亭,与环绕的绿树互相映衬,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

  象屿村去年被列为长乐“美丽乡村”创建村和福州市“幸福家园工程”建设项目示范村,新建廉政公园,提升改造原有的文体公园和文洽公园。其中的廉政公园原来是一块被村民堆满杂物的闲置地,象屿村委会将其变废为宝,建成宣传廉政主题的公园,除设置廉政文化宣传栏外,还配备了休憩廊亭,并种上大树。

  而类似“变废为宝”的公园,在长乐乡村随处可见。营前街道长安村村口原本有一块荒废多年的闲置地,经过提升改造,成为村民散步休憩的“幸福田园”;玉田坑田村有口鱼塘久不使用,成了垃圾堆积点,整治后焕发生机,成了环境优美的公园……

  绿化提升了,生态更宜居。在金峰镇集仙村,宽阔的陈塘港河道水质清澈、碧波流淌,成群鱼儿自由游曳,白鹭在河面上翩飞。但在此前,陈塘港遭受污染,水体发黑发臭,鱼虾消失。长乐区委、区政府成立陈塘港流域整治指挥部,发起了金峰环境整治攻坚战。经过主河道整治、沿岸污染企业治理、污水管网建设,陈塘港河岸两侧砌起了护坡,基本消除黑臭,主河道水质由劣V类提升至V类,水生态开始恢复,鱼虾重现,村民的幸福感得到提升。

  长乐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每个乡村对公园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在村庄环境治理方面,47个村已通过保洁市场化或建立了长效机制落实垃圾处理,同时拆除旱厕61座,新建、改造公厕92座;另外计划新建3092户三格化粪池,已启动2838户。此外,陈塘港完成主河道整治,转入污水管网建设,金峰东河、游坂支河、前林支河、供顶支河等也已开展整治工作。

  长安村白石桥文花公园。陈铭清 摄

  长安村白石桥文花公园。陈铭清 摄

  长乐梅花广场(长乐梅花镇提供)。

  长乐首占一角。陈铭清 摄

  红安河美景。李硕摄

  树立文明乡风

  捐资助善之举不断涌现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长乐以乡风文明之“淳”,铺就乡村振兴之路。在金峰镇前林村,企业家林宜群兄妹五人的善举传为佳话,前不久,兄妹五人主动移风易俗,简办母亲丧事,将节省下来的百万元捐给长乐区慈善总会。

  前林村企业家捐助慈善,是长乐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文明乡风建设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长乐区通过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在农村树立了文明新风。”长乐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革除陋习,树立文明节俭的好风气,长乐区立足本地实际,始终保持强劲态势,一如既往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

  与此同时,以乡村公园为载体宣传移风易俗,并利用社区理论讲坛、广播、报纸、微信等平台,开辟“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专栏,使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等工作家喻户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组织党员干部逐户走进群众家中,面对面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工作。

  开展移风易俗一年多来,长乐的群众思想观念发生转变,婚丧喜庆新办简办蔚然成风,像前林村企业家一样的捐资助善之举不断涌现。金峰企业家李景忠为女儿操办婚事,响应移风易俗号召,压缩宴席规模,不分发红包,还当场捐赠100万元用于扶贫助困;营前街道黄石村企业家林苏将其儿子婚事节省下来的11万元资金,捐赠给村里的公益事业;首占镇塘屿村一户村民简办父亲丧事,省下8.6万元,捐给村敬老院,用作全村80岁以上老人的慰问金……

  今年1月,营前街道、吴航街道及长安村、琴江村、梅新村、泽里村还分别荣获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乡镇(街道)、示范村(社区)称号。

  据统计,2016年9月至今,全区共举办红白喜事16491场,节约资金24.74亿元,捐助公益慈善约1100万元,没有出现发放红包现象,一股文明之风正席卷吴航大地。

  建好美丽乡村

  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闽江湿地公园(长乐住建局提供)。

  长乐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长乐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根据福州市统一部署,整合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项目,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按照“村庄规划好、环境治理好、设施建设好、便民服务好、长效机制好”等“五好”标准,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据介绍,今年长乐区安排35个美丽乡村新建村、12个美丽乡村再提升村,总投资1.91亿元。其中营前街道长安村、航城街道琴江村列为福州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截至9月中旬,美丽乡村已完成投资额1.7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比率90%。通过今年前9个月的建设,部分村庄村容村貌改善较大,形成了各自的亮点。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多数村庄都完成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普遍做到了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集中处理,农村重新恢复了山清水秀的好风光。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重一时整治而忽略长期有效的管理。”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乐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还需在实践中逐步探索与健全,下一步长乐区将进一步完善机制、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建设好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