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道庆洲大桥最大最重钢套箱围堰下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22 10:07: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早日打通长乐与仓山的江上轨道,中建六局道庆洲过江通道工程长乐标段在举办“12·31”目标宣誓活动之后,已陆续开始施工目标中的节点任务。10月18日,长乐标段2#主墩钢套箱围堰“和合号”成功下放。该钢套箱围堰为该标段中最大最重的。截至目前,公轨两用的道庆洲大桥已经初具雏形。

  技术革新

  道庆洲过江通道工程长乐标段位于乌龙江上,这里受闽江入海口半日潮汐影响,水流变化复杂,落潮时水流方向为由西向东,涨潮时变为由东向西,最大流速3m/s,并伴有回流和紊流,这对钢围堰下放的控制参数有很大影响。河床上下游的较大高差也让钢围堰的均匀下沉成为施工难点。同时,道庆洲大桥作为国内跨径最大的钢桁结合连续梁桥,2#主墩承台施工是其最关键的工序之一,而其平面尺寸较大,江底又以淤泥和的中砂为主,对作为为2#主墩承台施工提供无水作业环境的钢围堰抗浮提出了较高要求。

  为保障施工安全、质量,特采用双壁钢套箱围堰。其平面尺寸为28.4×20.4m,壁体厚度1.5m,壁体总高度22m,在围堰内设置四层内支撑,封底采用4m厚C30的混凝土,总重量约860t。在此之前,项目全体已就此展开过多次讨论,确保施工方案的顺利进行。

  争分夺秒

  为保证顺利完成节点目标,尽早为地铁6号线提供铺轨工作面,最大程度的减少施工时间,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没有采用常规的拼接下放,而是使用浮吊整体下放。

  据了解,钢套箱围堰的下放分为两节,第一节高度为15m,第二节高度为7m,其主要施工工序为:第一节钢围堰定位下放,第二节钢围堰下放拼接、隔舱混凝土浇筑着床、吸泥下沉、封底混凝土浇筑。整体施工预计于11月初完成,钢围堰的下放也标志着A2标下部结构施工进入了关键节点。

  全面出击

  据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2#主墩钢围堰用4000t平板船、4000p拖轮、2400p锚艇运输车从宁德运至施工现场,700t浮吊起吊。

  在人员安排上,项目负责人安排了熟练操作控制器的机械员,通过安全技术交底,指导他们熟悉钢围堰施工的全过程程序,让作业人员具备良好的应急素质和高度的警惕心理,并配备了完善的应急设备。

  全方位、多角度的准备工作和不断革新的施工技术让项目全体对本次钢围堰下放充满信心,也铸造了本次工程节点的完美落实,向最终目标更进一步。

  (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任瑶琳 陶波 杨绪鑫 刘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