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十问十答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16 16:20:3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18年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为什么查?查什么?怎么查?本文将为你详尽解读。

  1)问:为什么要普查?

  答: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

  2)问:普查的作用?

  答:完善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为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3)问:普查的对象是那些人?

  答: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4)问:普查查什么?

  答:主要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研发活动等。

  5)问:普查数据如何搜集?

  答:主要分两种。一种是非一套表单位,由普查员使用PAD进行入户调查等方式,现场采集普查表数据;另一种是一套表单位,由普查机构组织普查对象在联网直报平台上填报普查表。

  6)问:普查数据将如何运用?

  答:新闻发布会发布调查成果;建立和完善经济普查相关数据库;编辑出版经济普查年鉴;开展经济普查专题分析研究。

  7)问:经济普查时间表?

  答: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2019年1-4月进行普查登记,4-9月进行数据审核,6月份开始数据开发与发布。2020年进行资料开发、资料出版,并开展研究。

  8)问:如何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答:坚持依法普查,所有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

  9)问:哪些高压线不能碰?

  答:各级经济普查机构、经济普查人员依法享有独立行使调查、报告、监督的职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

  10)问:如何配合普查?

  答:积极主动接受经济普查机构、经济普查人员依法进行的调查;按时提供真实和完整的经济普查资料;各级经济普查机构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对经济普查中单位和个人违法行为的检举和监督,并对举报有功人员进行奖励。

  (记者 高维 实习记者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