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这位小伙一人救起四名落水者!他是一个怎样的人?一起来看看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27 08:37:53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在连江海域,一艘木船沉没,四人落水,他正好路过,勇救落水者。而救落水者不过是他“仗义”个性的一个写照,他平时就爱乐于助人,在别人处于危急之时,喜欢伸援手,在邻居、孤寡老人需要帮助之时,总会挺身而出。这位热心人士就是长乐松下镇长屿村渔民陈为清。近日,记者来到长乐江田友爱村,走进陈为清家中,探访他助人的故事。

  获救者给他送来锦旗

1543279318303218.jpg

  陈为清(右二)与获救落水者

  7月24日上午六时许,连江县安凯乡奇达村的吴智惠等四名养殖户乘着一艘木船出海,寻找前段时间被八号台风吹走的养殖设施。不料,船只在连江址洛岛海域漏水,随后沉没,四人全部落入海中,情急之下只能抱着海上漂浮的泡沫自救。

  因正值退潮,海浪大,水流急,4个人随浪沉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挣扎,体力慢慢耗尽,如果再没有人前来救援,4个人恐怕坚持不了多久。

  情况危急之时,正好开船经过的陈为清,听到了海上的呼救声,立即调转船头向落水者驶去。

  陈为清回忆,那天他6点多从宁德开船出发,到连江海域时已经8点,突然听到海面上有一个人在大叫“救命啊,救命啊……”,他立即开船到落水者的附近,在拿一根绳子绑在自己腰上后,便纵身跃入海中救人,把落水的人救上船。

  得知还有3个人被海浪冲到不同的地方,陈为清随即顺着水流寻找,又先后跳进海里,把另外已经命悬一线的3人全部救起。之后陈为清把船开到连江苔菉码头靠岸。

  吴智惠等4人获救后,经过休整,身体和精神都得到恢复,8月1日特地做了一面锦旗,从连江来到长乐感谢救命恩人陈为清。

  屡向他人伸出援手

1543279230301440.jpg

  “他的心肠很好,喜欢帮助别人。”陈为清救落水者,在堂哥陈春和堂嫂王衣青看来不足为奇。陈为清在宁德三都澳搞养殖,却常常救人于危困之中。15日,一艘游艇失控,不小心冲上一个鱼排,下不来,陈为清主动开船,帮忙把游艇从鱼排上拖下来。

  上个月,三都澳有一鱼排上的木头房子着火冒烟。正好陈为清开船经过,眼看房内无人,火即将吞噬房子,他急忙把船开近,拎起桶,用海水一桶桶将火扑灭,由于他及时出手,为养殖户挽回了数十万的损失。

  前两年的一天晚上,宁德三都澳海上鲜料市场附近,两货船半夜相撞,其中一艘货船的两名船员一人落水,一人撞伤头,也是陈为清出手相助,及时报警,并将落水者救起。

  “在外海救人本来就是件很危险的事情,但只要他撞见,总会伸援手。”陈春和王衣青告诉记者,陈为清今年33岁,14岁就到宁德养殖场做事,20年来,基本上都生活在海上,在外海航行的渔船一抛锚,经常求助于陈为清,陈为清从未拒绝,都是想都没想,便前往帮忙将船拖回。

  记者采访时,邻居陈女士正好提着一大桶从山上接来的山泉水到家楼下,因为沉重,又住在五楼,陈女士提地气喘吁吁,陈为清见状,二话没说,上前接过水桶,帮陈女士拎上楼。

  “他人很好,很实在。我们都住在5楼,平时都是他帮我,帮我提提水,有时候下雨天,还开车帮我送孩子去上学。”陈女士今年50岁了,老伴和孩子在外地做生意,自己在家带孙子和孙女,受过陈为清不少“恩惠”。提起陈为清的为人,陈女士连连竖起大拇指夸赞。

  而陈为清不仅乐于帮助邻居,也爱护村里的老人。陈春说,老家长屿岛的年轻人多数搬出岛外生活,留守老人不少,陈为清过年过节回家,总会看望村里的一些年纪大的老人,并送一点慰问金。郭依姆80多岁,是村里一位孤寡老人,每年清明节和春节回家,陈为清第一件事就是上门看望,每次见到陈为清,老人像是见到自己的亲人一般,特别激动开心。

  陈春说,回长屿岛海域的风浪特别大,在松下码头乘坐轮渡时,他已经不止一次见到陈为清扶老人和孩子上船,并帮老人提东西回家。

  (特约记者 余少林)